別輕忽甲狀腺結節 當心變癌影響健康

朱培滋 劉俊男 羅大偉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關心您的健康,根據最新台灣癌症資料統計顯示,甲狀腺癌在10大癌症發生率排行,位居第7名,在女性10大癌症中排名第4。昔日偶像玉女紅星方季惟也在25歲那年因為甲狀腺癌暫時引退,其實很多甲狀腺癌一開始都是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更是常見疾病,甲狀腺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該怎麼預防甲狀腺出問題?

面頰紅潤身材保養得宜,玉女紅星方季惟完全看不出已經53歲,唱紅不少歌曲,有著軍中情人稱號,卻在25歲當紅時被診斷罹患甲狀腺癌。藝人方季惟說:「因為太累了,因為我剛出道的時候,可能就是一下子,一年出三張專輯,這裡就長了一顆很像喉結的東西,那我就很容易過敏跟感冒,穿刺之後發現,裡面的細胞不太樂觀。」

突如其來的消息晴天霹靂,更震驚社會,但病況嚴重不能再拖得馬上開刀,藝人方季惟說:「(我)問過家人,他(們)說沒有都沒有(遺傳)這樣的原因,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動一次刀,那個身體好像十年元氣大傷,常常頭暈。」

幸好手術順利,方季惟還能在演藝圈闖蕩,但藝人甲狀腺出問題,不只有她。像是李明依、張克帆、寶媽都深受甲狀腺疾病所苦。記者朱培滋:「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包含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而這當中最多人罹患的,甲狀腺結節,好發年齡在50到59歲,其中女性又多於男性。」,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結節其實就是小的瘤,主要是因為甲狀腺上面有所謂的女性荷爾蒙的受器,意思就是說,它其實跟它會受到,女性荷爾蒙的調控,不斷刺激甲狀腺結節的增長,甲狀腺結節很常見,少數會惡化為惡性腫瘤,也就是甲狀腺癌。」

超音波圖顯示,長腫瘤會呈現比較深的白色,醫師建議,有結節最好定期追蹤才能及早發現治療,內分泌學會秘書長劉鳳炫:「因為做健檢的關係,所以比較多人會說,沒有什麼症狀,去做甲狀腺超音波掃描,然後發現一些小顆粒小結節,然後去到醫院做細胞穿刺以後,可能有這種機會,就偵測一些不屬於是良性的細胞。」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三年甲狀腺癌就醫人數逐年上升,民國106年3萬8千多人,到108年達到4萬4千多人,甲狀腺結節就醫人數也上升,變成28萬3千5百多人,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它離皮下才一公分不到,所以它很容易受到我們紫外光,宇宙射線輻射線,或者是包括你抹的化妝品,很容易就會遭受到這個影響,只有一種甲狀腺癌是遺傳的,那個叫作髓質癌。」

甲狀腺癌致死率並不高,但甲狀腺功能異常卻會帶來極大的生活影響。根據統計,好發於20到40歲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少,引起機能低下,更可能危及性命。內分泌學會秘書長劉鳳炫:「有些心律不整會被引發出來,它的賀爾蒙不足,它本身的一些動能就萎靡了,比較高亢的像是,甲狀腺的風暴,比較低下的免疫性水腫,都是屬於甲狀腺的危急症狀。」

甲狀腺是體內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的甲狀腺素掌管全身新陳代謝,如果出毛病就會嚴重影響身心靈,內分泌學會秘書長劉鳳炫:「生活規律放鬆心情,飲食當然是均衡為原則。」,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抽菸的化學物質太多,所以也會發現它對於甲狀腺,抽菸的族群裡面,比較多人長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機能亢進,能透過藥物完全治癒,甲狀腺癌經過治療,通常也都能獲得控制,一旦發現甲狀腺疼痛有腫塊要立即就醫,才能不讓甲狀腺限縮你的人生。藝人方季惟:「其實年輕的時候,就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心情放輕鬆不要緊張,我要快樂唱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