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國美館長 梁永斐:創新導入藝術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國美館在去年10月爆發前館長夫人干涉館務,前館長也因此遭調查,館長職缺後來由擁有30多年文化教育資歷的「國父紀念館前館長梁永斐」擔任,他說接下館長職務為的是價值,價值的定義,就是讓所有民眾,都能親近藝術也喜歡藝術。

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說:「要把創新因子加進來。」,談起藝術這件事,他語氣堅定眼睛炯炯有神,滿頭白髮也蓋不住他充滿活力的改革之心。他是國立台灣美術館新任館長梁永斐,去年10月前館長爆發夫人干涉館務影響國美館形象,梁永斐臨危受命離開待了30多年的台北,到台中來挽袖救火,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說:「我沒有感覺到有火的存在,因為我覺得事情發生之後,我們就要去正視它,然後用把脈來解決它。」

梁永斐有30多年的文化教育資歷,本身也是藝術家,精通書法創作,他認為藝術不該高高在上,要親近民眾,接下館長職務後辦的第一個活動就是請來魔術師和氣球先生進到國美館,服務這些「小客人」,還有敦親睦鄰,和住在附近的民眾一起種樹。

另類的國美館長,還想要打破展覽框架,突破縣市隔閡,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說:「把中部整個團結起來,盤點他們的典藏作品,跟我們的典藏作品,一起在2022年明年,能夠啟動一個大展。」

國美館是台中知名的地標、景點,經常吸引親子、網美來拍照,農曆春節的時候,也會舉辦寫春聯活動,還有發送精美的版畫紅包。而梁永斐要的不只這些,他還要所有人都走進館內,看看國美館的內在,已經和過去的很不一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