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猝死前自救法 醫師教你辨真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寒流無縫接軌襲捲台灣,上一波寒流導致全台至少126人死亡,大部分都是因為心肌梗塞猝死,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一些心肌梗塞的自救法,讓人真假難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寒流接二連三報到,讓台灣許多山區,變成美麗的銀白世界,卻也釀成上百人猝死悲劇,網路上開始流傳,如果天冷左胸劇痛痛到牙床舌根,就是心肌梗塞猝死前的徵兆,可透過一種方式進行自救,網路上教的方法,就是當心肌梗塞發作的時候,只要往左手無名指的,指甲根部咬下去,血管就會立刻鬆開,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立刻前往醫院求證醫師。

醫師說:「基本上我們不太建議病人,做這樣的一個自救的方式,因為畢竟是刺激自己,因為刺激的話,會讓我們交感反射會更強烈,你的心跳會變更快,你的血壓會變更高,這時候這個心肌梗塞,就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寒流來襲也讓中風患者增加三成,網路上就教大家如何辨別,血管堵塞的徵兆,像是血管堵塞50%,血壓會開始升高失眠,血管堵塞80%,會出現肢體麻木,血管堵塞90%則會中風癱瘓,但這樣的訊息看在醫師眼裡,恐怕騙點閱的意圖較高。

醫師說:「太簡化了,首先你血管塞在哪裡,症狀其實就差異很大,譬如說有些人是耳中風,眼睛中風,那他可能,局部的血管塞在那裡,就有了局部的症狀,所以整體來說,我覺得以症狀來論很不準。」

醫師提醒天氣冷,三高族群要特別小心,一定要注意保暖,適時補充水分,千萬不要飲酒過量,身體不適應該立刻就醫,網路上許多猝死前的自救方法,可別輕易相信,否則賠了健康,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