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疫苗2月底配送 台灣估首季拿到

萬紹安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有個最關鍵的解方,就是施打疫苗。隨著歐洲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台灣民眾也在問,到底什麼時候,我們也能打到新冠疫苗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世衛的「COVAX」疫苗,將會在二月底針對印度、巴基斯坦、奈及利亞等國家,首先發放,台灣也有定,所以台灣也可以分配的到。取得之後,將會以醫護、邊境檢疫人員、防疫計程車駕駛這樣的順序,依序施打。

不畏辛苦,排排隊,就是要打到新冠病毒疫苗,歐洲各國開放施打疫苗,那在台灣,何時能取得,指揮中心這樣回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大概在第一季底左右,陸陸續續(取得疫苗),那我們跟他訂有合約在,所以在這上面,我們應該也可以分配得到。」

鬆口證實,首批的COVAX疫苗,也有台灣的份,不過,外傳台灣不在COVAX的名單裡,指揮中心特別提出澄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公布的名單)以聯合國的會員國為主,那我們目前知道說,因為COVAX立場是讓各方,盡快取得疫苗不涉入政治,所以我們也尊重這樣的決定。」

而疫苗的優先施打順序,也已經公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對抗病毒的人是優先啦,第一個當然是醫護,那守國門的相關的檢疫人員,防疫計程車功勞也非常的大。」

打了疫苗之後,順利的話,在第四季就能逐步開放國門,不過鄰國日本疫情嚴峻,同時也是國人旅遊首選,對此,陳時中對鄰國疫情態度樂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7好像過了一個禮拜,(日本疫情)達到最高峰,那之後就慢慢往下降,那近來其實情況是變得比較好。」

針對邊境鬆綁,陳時中也強調,不會一次跳一大截,也要根據國內疫苗的涵蓋率,以及防疫新生活的落實。民眾若想出國散散心,恐怕還得再忍耐一會兒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