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煎PK 東石蚵仔飽滿 旗津脆皮爽脆

黃昱賦 陳建邦 榮昊北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蚵仔、雞蛋、青菜還有粉漿組合在一起,就成了這道平民美食蚵仔煎,各地做法略有差異,如果要說到新鮮不新鮮,那來到蚵仔的產地嘉義東石,準沒錯,粒粒飽滿、用料豪邁,每一口絕對都能吃到蚵仔,而來到高雄旗津,調配出來粉漿,非常不一樣,宛如日式煎餃般的脆皮,一口下去卡滋卡滋,爽脆的口感獨一無二。

打顆蛋,接著抓起一大把的蚵仔,粒粒飽滿又大顆,新鮮不新鮮就不必再問了,因為這裡就是蚵仔的故鄉,產地超級近,來東石吃蚵仔煎,準沒錯,鐵板上滋滋作響,淋上粉漿,等待兩面熟透,透出微微的焦香味,就準備盛盤上桌,除了黏稠鹹甜的醬汁,在灑上老闆娘的秘密武器,花生粉,軟嫩的蚵仔煎,加進了爽脆的花生粉,多了這一味,除了增加口感,也讓整體的香氣,提升一個檔次,顧客說:「添加吃起來的香氣。」而這個醬汁也經過特調,來到中南部,口味偏甜的狀況下,加入豆腐乳的鹹香,在嘴裡細嘗的過程,讓人更加食慾大開。

東石蚵仔煎老闆娘說:「我們的醬區別在於會回甘,因為我們加的是豆腐乳不是味噌。」這頭有花生粉增加口感,而來到高雄旗津,下午四點多,外頭圓桌就已坐滿人,都是衝著這份蚵仔煎,酥脆的外皮而來,聽這聲音,煎鏟一切,卡滋脆的聲響,獨一無二,誰說粉漿一定都是軟軟的口感呢,粉漿灑在鐵板上頭的樣貌,就跟其他家差很多,在老闆的獨家調配下,特別薄,水份持續蒸發下,逐漸形成酥脆的外皮,甚至有一點日式煎餃外皮的感覺,旗津蚵仔煎老闆娘說:「慢慢自己去調配那個粉,出來後就脆脆香香的。」

蚵仔大顆,價格實惠、口感特殊,這裡的顧客,一吃好多年,顧客說:「咬下去口感會脆脆的滋味。」平民美食蚵仔煎,除了實在的用料,加上一些小變化,除了緊緊抓住老顧客們的胃,也讓四方的饕客,遠道追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