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永續年夜飯展" 從食物思考環保

朱培滋 劉俊男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過年吃年夜飯是習俗,不過你知道年夜飯背後的秘密嗎?這些食材的來源環境安全嗎?每年被浪費掉的食物又有多少?台博館現正展出的永續年夜飯展,透過藝術方式呈現,不只讓觀眾看到不同族群的年夜飯菜色,在吃年夜飯時,也能對環境永續有不同省思!

策展人方慧詩說:「像現在這一道,看起來像粽子對不對,但這其實是來自越南的粽子。」不說你不知道,這些菜背後可都有故事,每一道都栩栩如生,也能認識不同族群的年夜飯,只是換個場景,同樣也是滿滿一桌菜,全是藝術團體用澎湖馬公撿到的海廢垃圾製作而成,充滿創意但卻也有淡淡哀傷。

來到這區,說的就是年夜飯背後的秘密,了解美味食材的背景,也隱藏環境保育意義,還有關於食物更驚人的數字。台灣一年廚餘回收量,逼近50萬公噸,等於可以供全台每人3餐吃便當吃10天,但還有9成廚餘都沒有被回收,減少浪費,或許能透過好好管理家中冰箱開始。

策展人方慧詩說:「只講環保就好像你就抽離開來,透過展覽,至少更認識自己吃的這些食物背後的意義。」保護環境從自身做起,永續餐桌行動,或許能從改造下次年夜飯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