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開戰能躲哪? 飲料店.廟宇隱藏防空洞

王美雅 榮昊北 陳建邦 報導  / 高雄市

若台海開戰,要躲哪裡?最先想到的是防空洞,各地的防空洞多半都是在戶外,在嘉義就有隱藏在屋子裡面的防空洞現在還能使用,一個在飲料店裡面,一個是藏身廟宇中相當特別,而目前列管的防空避難所大多都是以地下室為主,以高雄市來說目前有7千多處避難所,想要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哪邊有避難點,上警察局網站,就可以從Google地圖上找到,有需要時隨時前往。

誰想得到在賣飲料的店家裡面,就有一個防空洞,老闆娘拿起掃把打掃,最近突然覺得家裡有這麼個避難所其實很不錯,飲料店業者林小姐說:「弄起來就是也比較安心,預防一下啦,不然如果忽然攻打過來的話,也很危險。」這是在嘉義的國光新村,現有剩下的防空洞,有一個隱身在一家飲料店,另外還有一處也很特別。

民眾莊阿嬤說:「這邊進去,這邊出來。」樓梯旁兩個小門,是防空洞的出入口,這裡平時就有清空大概可容納30人,提供附近居民避難,民眾莊阿嬤說:「有一個心理安慰,可以躲在防空洞裡面。」走進在左營軍港附近的避難防空洞,這邊可容納約200人,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衍說:「東邊一個,西邊一個,兩個瞭望塔對。」

因為周邊的明德新村、建業新村,二戰時曾遭到轟炸,這個防空洞算是規模較大的避難處,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衍說:「左營比較具有規模一個大型的防空戰壕。」隨著時代演進,目前列管的防空避難所大都以地下室為主,要怎麼知道所在地的避難處,以高雄市來說,目前有7千多處避難所,進到警察局網站就可以找到,在Google地圖上標示出防空避難點,在危急有需要時,就能即時前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