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警報何時發? 空軍作戰指揮部下令

高采葳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將環繞台灣,進行3天實彈演習,距離高雄最近只有20公里,不少民眾都很擔心要是飛彈來襲該躲哪裡?就有網友製作全台防空疏散地圖提供民眾查找,而全台一共有10萬5千處的防空避難所可以躲,但到底何時會發布空襲警報,根據民防管制所規定台灣沿海邊緣70浬為警報發放線,但會不會發布,要由空軍作戰指揮部來判定,而目前國防部低調不願多作回應。

飛彈射擊火光四射,中國解放軍在台海周邊演練,要是真的發射飛彈什麼情況下會發布防空警報?根據民防管制所規定,台灣沿海邊緣70浬為警報發放線,澎湖地區則是沿海邊緣起65浬,一旦空軍作戰指揮部空中管制中心,發現有敵機或是不明機航跡,判定有攻擊台灣可能,並進入警報發放線,就會立刻下達緊急警報命令。

前空軍副總司令張延廷說:「如果有這個警報,我認為有必要把這個資訊分享給民眾,讓民眾知道國軍對中共發射飛彈,掌握的地點、發射的地點、發射的高度還有到達的目標,然後所需耗費的時間,掌握非常清楚讓民眾知道軍防,台灣並不是在承平時代了,現在已經要進入應急戰備時期。」

要是有飛彈進入台灣領空,都會區會不會空襲警報大響?是否會比照地震手機響起國家級警報,國防部低調不願多談,但民眾到底能躲在哪?就有網友根據內政部資料,製作出全台防空疏散地圖,打開地圖按下定位,可以看到用藍點標記的位置,就是防空避難所。

記者跟著地圖實際走,仔細找找就可以抵達您家附近的避難地點,事實上全台一共有10萬5千多處的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其中台北市已經備妥4600處,民眾也可以下載各地警政APP或是上警政署官網查詢,畢竟飛彈來襲,空襲警報響起,第一時間你也得知道該躲哪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