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台軍演 專家:比台海飛彈危機更嚴重

中國圍台軍演 專家:比台海飛彈危機更嚴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際,中國解放軍宣布,明(4)日開始一連4天,將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一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的軍事演訓行動。如此武嚇,也讓人想到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時任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引起中國不滿。為了阻止李登輝在1996年成為首任民選總統,解放軍朝台灣外海發射飛彈。2022年的今天,中方再次祭出武力威懾。專家認為,這比1990年代的台海危機更嚴重,威脅更大!

1995年7月21日,中國解放軍發射兩枚東風15型飛彈,距離基隆港只有56公里,掀起一波台海危機,目的就是不滿,時任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這波恫嚇延續到1996年3月,中方再以一波軍事行動,企圖阻止李登輝成為首任民選總統,當年驚心動魄的時代,如今要重演了嗎?

中國解放軍宣傳片說:「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就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際,中方宣布4日中午12點開始到7日中午12點,將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一共6個海域,舉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我覺得整體的形勢,到目前中共演習區的劃分,其實對我們的威脅程度,是遠超過1995到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

當年的台海危機,中國針對我方進行7波演習,其中包括三波的彈道飛彈試射,但實際落點,都在台灣陸地29海浬之外,至於其他四波大型的軍事演習,地點都在中國的東南沿海;然而2022年8月,中國更加進逼台灣,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中國軍演)在台灣西方的,它是直接橫跨在台灣海峽,比較窄的部分橫跨中線東西兩側,那在台灣的西南方,北方跟東北方這三個演習區,它的範圍其實都已經進入,我方在2009年所宣告的12海浬領海範圍之內。」

跟台灣本島陸地之間內水的水域,離台灣陸地最近的地方,不到10海浬,澳洲學者魯瑟認為,此舉是中國過去數10年來,最挑釁的舉動,符合聯合國定義的「國家侵略」行為,我國該如何因應,挑戰正開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