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一國兩制」是「一廂情願」?還是「兩情相悅」?(林廷輝)

觀點》「一國兩制」是「一廂情願」?還是「兩情相悅」?(林廷輝) | 華視新聞
學者林廷輝。(資料照)

林廷輝  / 台北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2019年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政協主席汪洋在工作報告中提到了2019年主要的任務,其中在第三點提及台灣,不過內容與在3月2日大會發言人郭衛民提及的內容大同小異,反而郭衛民提到了政協可成為兩岸「協商民主的重要管道和專門協商機構」,達成制度性安排等,而汪洋的報告中也提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

「九二共識」仍在線上

許多評論者認為,汪洋並未提到「九二共識」,是四年來政協報告中首見,是否代表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已沒有模糊空間,國民黨只剩下面對「統」和「獨」的單一選擇,不過,情況可能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在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中也有提及「九二共識」,而且汪洋要大家「認真學習貫徹」,不能因為汪洋沒有提及就表示中國的兩岸政策立場大轉彎,實際上,2019年1月22日汪洋在參加「全國對台工作會議」上提及:「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還強調,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對中國而言,統一的目標沒有變,統一的形式可以是「一國兩制」,而目前為了安撫台灣民眾,認可用模糊的「九二共識」作為過渡,只是問題出在這個過渡詞彙,早已被濫用甚至改變內容,對北京來說,緊抓「九二共識」的「一中」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的「各表」,在台灣將其表成「中華民國」,面對此現象,在兩岸方面中國將「九二共識」內涵改成「兩岸同屬一中」,而「一中」就是「一個中國」,避免掉台灣民眾不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尷尬,而也符合其在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政策或原則」,也就是說,「九二共識」被中國改變的是「內容」,但並不代表中國不提「九二共識」就代表拋棄不用,反而因為「九二共識」的內容被中國所改變,中國仍將緊抓不放。

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六月「海峽論壇」重心之一

只不過,習近平認為兩岸不能這樣一直拖延下去,談談「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是往前推動的進程,但兩岸目前早已「兩制」,重點在兩岸對「一國」的看法不同,至於中國國民黨雖然積極努力在台灣在地化,但黨名「中國國民黨」卻一直無法拭去,雖然強調中華民國,但對中國的統一願景還是存在的,也就是說,習近平心裡知道,要談「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與藍營之間根本無須花太多力氣談,而要綠營接受「一國」,在談判學上就是要「籌碼交換」,但問題是綠營目前堅守無論是「特別國與國關係」、兩國論、一邊一國論也好,都無法認可在上談判桌前先「自廢武功」而必須先接受前提要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這對兩岸政治談判先設定前提,而再以前提作為談判結果,這種所謂民主協商的政治談判,只有壓迫台灣片面接受「一國兩制」的可能性,實無商談「台灣方案」的真正空間,既然結果有損台灣主權,不進入政治談判程序對台灣似乎較為有利。

汪洋的報告僅延續習近平的精神與路線,的確沒有太多新意,不提「九二共識」也不代表中國拋棄「九二共識」,只不過在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將成為政協平台重要的工作重點,「海峽論壇」也是政協主席在推動兩岸統一重要工作舞台,而其匯集廣大台灣基層村里幹部,社會團體,在這個平台上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研討則是未來半年內關注的焦點。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已不再因藍綠政黨的輪替而自亂步伐,但中國按照自己訂定的進程與議程往前邁進時,究竟是「一廂情願」?亦或「兩情相悅」?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