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石虎調查標案 「義消協會」得標惹爭議

苗栗石虎調查標案 「義消協會」得標惹爭議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府舉辦石虎族群調查採購案,日前決標由「苗栗縣義消協會」得標,落榜的競爭對手則是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博士等人組成的團隊。讓關心保育的民眾相當傻眼,要求農業處出面說明。

苗栗縣辦石虎調查標案 「石虎保育協會」竟落選

石虎保育工作近年來成為台灣民眾關注焦點,但對於野外石虎族群的調查卻停留在2004年的推估,一直沒有詳盡的研究。苗栗縣政府今年編列五百萬預算,啟動「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希望能建立完整的科學數據與資料,以利未來石虎保育。此案21日經苗栗縣府委員會決標通過,由「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得標,讓關注的民眾相當好奇評選過程。

此採購案在今年7月中招標,除了「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另有「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參與投標,而「野聲」是由長期投入石虎保育研究的姜博仁、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組成。

石虎路殺事件頻傳,也讓保育工作更加緊迫
石虎路殺事件頻傳,也讓保育工作更加緊迫

苗縣府:依採購法評選 義消協會具專業

《華視新聞網》記者致電詢問負責採購案的苗栗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聯絡人徐國楨表示,依政府採購法程序組成委員會,經委員評分後,義消協會以序位第一得標。但委員會評分過程的會議紀錄為機密,不得對外公開。對於外界的疑慮,他表示,義消協會和屏科大教授裴家騏和華梵大學老師賴玉菁研究團隊合作,具備專業。

截稿前未取得標案委員會召集人、苗栗縣府農業處長陳錦俊的說法。

評選過程成謎 議員要求公開會議紀錄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苗栗縣義消總隊協會理事長李運金,同為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秘書長、南庄民宿星語軒歐式景觀渡假村業者。相較於長期耕耘石虎研究的陳美汀博士等人,專業程度令人質疑。 

曾玟學透露,議會在討論議案時,不斷有議員表示「不能再讓石虎協會的人得標」。沒想到最後竟然是由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取得此標案。

曾玟學強調,這次研究非常重要,研究結果將會左右保育方向和石虎的命運。他認為,石虎保育為全國矚目的議題,農業處應公開會議紀錄,消弭民眾疑慮。

根據《最有利標評選辦法》規定,評選委員會應製作會議紀錄,載明評選過程及理由等。但農業處向華視記者表示「會議紀錄為機密」,不可公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