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果嚴重+栽種增加 甘薯價格崩跌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甘薯是彰化大城鄉重要的農作物,過去兩年在11月的收成期,甘薯每公斤均價都在20元左右,不過今年11月,每公斤價格卻只有8.6元,賣相不好的甚至跌到一塊錢,農民血本無歸。農業處認為,除了甘薯因為裂果嚴重,導致價格下跌外,農民看到前幾年價格好,大量投入栽種,收穫量增加,市場供過於求,也是價格變差的原因之一。

從土壤裡面,挖出一顆又一顆,比手臂還要粗的甘薯後,放入窯裡面烘烤,彰化大城鄉,是台灣甘薯重要的產地,但今年甘藷的價格,卻讓農民大嘆血本無歸。

農民說:「現在都一塊左右而已啦,連弄成肥料都不想弄,不然你也是賠更多。」農民VS.記者說:「這袋喔50斤75塊,(50斤75塊而已喔)來到產地75塊。」

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統計,107年台農66號甘薯11月的均價,是19.2元,108年11月,也有18.7,但今年平均價卻只有8.6,剩不到一半。甚至賣相比較不好的甘薯,每公斤的價格只有1塊錢。

彰化縣農業處長邱奕志說:「前幾年的價格有時候一公斤來到20塊,所以今年種植的面積就比較多。」農業處說,今年雖然有發現,大城鄉甘薯種植面積,從去年528公頃,增加到約700公頃,但因為甘薯,並不像高麗菜有警示機制,無法即時通報,讓農民知道,加上今年氣候影響,甘薯裂果嚴重,價格自然會變差,目前已經通報農委會商討應變對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