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不適 女高中生返家仍手抖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說到疫苗,彰化達德商工有12名學生,上週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頭暈、頭痛、發燒,和手抖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這比較像是害怕打針時,所出現的暈針現象,和疫苗安全性無關。12名學生也都陸續出院,但其中一名吳姓高一女學生,回家後手還在抖,家長擔心不是單純暈針,怕會留下後遺症。

兩手張開,手指和手掌,都不自覺抖動,無法自己控制。這雙手,是達德商工一年級吳姓女學生的手,她跟另外11名同學,上週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手抖症狀,一起住院治療。

12名學生都陸續出院,但吳姓女學生回到家手還在抖,她又是念美容美髮科的,手抖成這樣怎麼做美髮,爸爸很擔心會留下後遺症。女學生父親說:「要出門在那邊待了一下子說,手腳還不是相當有力氣,就是覺得都一直抖,抖到不舒服這樣,那麼年輕手就會抖,其實還是多多少少會怕。」

吳爸爸說,女兒出院了,醫生只開控制手抖的藥物,然後說一週後回診,也沒說是什麼原因,而且還有其他的同學,也跟他女兒一樣出院了手還在抖。女學生父親說:「他們住院那四位都還在抖,確定都還在抖。」吳爸爸很擔心女兒,認為不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的單純暈針。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梁麗穎說:「打針造成的一個心理壓力還有恐懼,然後轉換成身體的一些症狀,就是有一些人會暈眩噁心,還有呼吸急促或者手抖。」感染科醫生說,暈針最常發生在青少年團體,主要是打針前太緊張,或受到同儕影響,就會出現群體暈針的狀況,建議打針時,不要空腹,坐著打針,打針過程不要拖太久,要是有暈針狀況,多休息或是轉移注意力,就會減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