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讓座系統每月僅使用70次 桃市府:試辦公車少

公車讓座系統每月僅使用70次 桃市府:試辦公車少 | 華視新聞
桃園市推出「公車讓座服務系統」。(桃園市政府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市政府因應年長者、身心障礙者等,搭乘公車時有座位需求,2020年於市區特定公車試辦「公車讓座服務計畫」。但成效不如預期,每月平均僅70次使用次數。對此,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因為試辦公車數量少,因此使用次數才看起來不多。

服務上線7個月每月僅使用70次 申請人次12人

為服務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及身體不便的隱性需求者,桃園市政府於去年817日正式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持愛心卡、敬老卡的民眾可以直接感應公車上的讓座燈,而孕婦及其他不能久站等有隱性需求者,則是採線上申辦的服務方式;若臨時有座位需求的民眾,也可以向公車司機請求協助,由司機手動開啟讓座燈服務。

劉慶豐說明,試辦路線為行經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敏盛醫院以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統聯客運168號市區公車共15輛,與大溪復興幹線部分班次。但交通局統計,服務上線至今7個月,每月平均使用次數約70次,孕婦及隱性需求者的申請人次則是12人。

疫情緊張、公車少影響使用次數 司機:有成效

對此,劉慶豐說,先前桃園疫情緊張,導致公車搭乘人數大幅減少,且試辦公車數量少,使用次數才看起來不多。而公車讓座系統仍有存在的必要,對有需求的人很重要,如看起來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實則剛開過刀還在復健,或者剛懷孕害喜很嚴重等。至於是否擴大公車讓座服務系統的公車路線,市府還在研議中。

也有統聯客運的司機表示,使用讓座服務者不多,可能是擔心造成別人困擾,但若有人使用該服務,其他乘客幾乎都會迅速讓座,頗有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