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新冠疫苗明年上市? 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國光新冠疫苗明年上市? 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光生技公司今(6)日宣布成功生產出2019新冠病毒的候選疫苗,預計8月就能開始人體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苗開發還需要一點時間,但也很期待國內廠家順利開發疫苗,讓國人可以施打後受到保護。

國光疫苗何時開打? 張上淳:有待實驗結果

國內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又有新的進展,國光生技公司經過4個月的研發,今(6)日宣布,已經成功生產出2019新冠病毒的候選疫苗,並由台大病毒實驗室張淑媛教授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在注射疫苗的小老鼠血清中可以有效抑制病毒,預計8月份就能進入第一期的人體試驗,期望在明年冬天就能開始施打,讓所有國人使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光已經進入小動物嘗試,在動物接種後,接下來就看牠有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抗體。研發的部份也有跟台大醫學院合作,目前看來有不錯的結果。他強調,疫苗的開發,後續還是有很多要進一步釐清的地方,如副作用、毒性,要先在小動物身上實驗,最後才會到人體的臨床實驗,開發確實還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國光宣稱明年秋天就可上市、冬天就可以開打,張上淳對此表示樂觀其成,他說,當然也很希望國內廠家順利開發出疫苗,讓國人可以施打後受到保護,但還是要看研發過程中每一個步驟的結果如何。

將做為公費疫苗 醫護最優先施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生技有進展,我們都很高興,過兩天也會去國光參觀,聽取簡報,看他們有沒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

媒體詢問,若疫苗開發成功,是否會匡列優先族群施打?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這方面有待傳染病防治諮詢組預防接種的委員研議,目前初步構想是以醫護最優先。後續還有其他風險族群排序,但仍待專家委員小組討論後,才會提出。而會政府會考慮購買下來,做為公費疫苗,至於要施打到什麼範圍,也會經過仔細評估,以及視疫苗的供應狀況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