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沒遊客 觀光收益估少3700億元

萬紹安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衝擊,邊境持續嚴管,來台旅客量驟減,交通部觀光局估算相較於去年的1186萬人次,少了千萬以上。估計今年觀光收益減損金額超過三千七百億元。不少業者都期待旅遊補助可以回籠,不過北台灣更慘了,像是野柳風景區,今年的遊客量少了兩百萬人次,營運業者叫苦,連權利金都快繳不出來了。

野柳女王頭是許多遊客到北台灣必來的打卡景點,不過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對比去年少了兩百多萬人次,業者頭痛,因為入園收入銳減,恐怕連園區權利金都繳不出來。放眼看過去,遊客就只有小貓兩三隻,不單是因為北台灣天氣陰冷,更因為邊境持續嚴管。野柳從原本2019年,入園有267萬人次,掉到今年只剩下59萬人次。野柳商圈少了觀光客,業績雪崩式下跌,商圈業者超有感。

業者張先生說:「搞不好剩不到兩成一成左右吧,禮拜天這種天氣這種人潮。」業者林小姐說:「我跟你講,沒有來開門做生意還不會虧那麼多,開越多天虧越多。」在地深根數十年,疫情下只剩下無奈,腳步往南走。

嘉義縣的阿里山日出依然在,但這訂房率已經先日落, 嘉義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陳昆茂說:「今年的我們按照目前的訂房狀況,是11月份不是很少,到明年的1、2、3月來講的話,大概訂房率目前是在三成多而已啦。」秋冬旅遊補助前,生意勉強過得去,少了秋冬補助,又傳出冬季恐怕有第二波疫情,讓旅客卻步從9月開始陸續有1600至1800間團客房間被取消,希望國旅補助能持續,至少能在歲末挽回國旅人潮救商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