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失守 馬英九內外交迫

 / 台北市

  選前政治氣氛有利,黨中央又全力南下輔選,黃俊英最後還是以一千一百一十四票之差落敗,沉重壓力刻掉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頭上。事實上,馬英九即將在十二月二十五號卸下台北市長職務,成為全職黨主席,除了高雄敗選,包括黨內織改造與人事異動的壓力,以及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間的權力競合,都是他迎戰二○○八總統選戰前,必須解決的難題。

  取消陪同台北市長當選人郝龍斌的謝票行程,馬英九前往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競選總部,要表示全力支持黃俊英所提的選舉訴訟,卻有民眾當場嗆聲,數度打斷馬英九談話。馬英九話根本講不下去,只好草草結束準備離開,但是民眾不死心,直接向馬英九前面衝去。

  支持群眾無法接受黃俊英的開票結果,馬英九只能安撫再安撫,事實上,高雄市長選舉這一役,國民黨選輸一千多票,黨內同志認為,選前一天對手放出的走路工疑雲,輔選主將馬英九回擊的手法過於溫和,無法有效化解危機,是黃俊英再度落敗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在黃俊英表態要提出選舉訴訟,要求驗票之後,馬英九也只給了尊重一句話。就是這樣一派的馬式風格,讓一向親馬的黨籍同志都認為,即將成為全職黨主席的馬英九,將面臨更多考驗。

  馬英九全力輔選高雄市卻仍無法突破重圍,政通人和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南台灣的影響力,再度成為馬英九的壓力,與王金平之間的權力競合,在立委選舉前如何整合出提名機制,劃分選區,以及與親民黨後續的合作,同樣是馬上等著馬英九解決的難題。

  這一場被視為二○○八總統大選熱身賽的北高市長選舉,主將馬英九所交出的這張成績單,對他迎向二○○八,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記者沈志明、張玉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