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賄800萬 3法官1檢座全停職

劉世怡 宋佾璋 巫召清 報導  / 台北市

  史上最大的司法醜聞,四名法官加上一個檢察官,集體收賄,總金額800萬,這案情到底是怎麼爆發的,全從前苗栗縣長何智輝開始,兩年前一起銅鑼土地開發弊案,何智輝一審被重判十九年,沒想到一路上訴,一直到更一審,竟然是獲判無罪,過程幾乎是用錢打通關,到底這裡頭怎麼運作的,行賄過程有多不堪,而最新消息是,目前被認定收賄的四名司法官,不但被聲押獲准,也全被停職。

  長達十分鐘的鞭炮聲,今年五月是為了慶祝前苗栗縣長何智輝獲判無罪。當時還高喊司法是公平的,其實一點都不公平,何智輝的自由是用錢買來的。這樁銅鑼土地開發弊案,涉案金額十幾億,一審19年二審三審一直到更一審,竟然變成無罪。怎麼會這樣,原來在一審判決19年之後,何智輝開始運作。首先透過女助理謝燕貞,直接找上二審法官林明俊,花了250萬疏通後的結果,貪污改判15年。一路上訴到三審後再發回高院更一審,何智輝也真的是神通廣大,早就收到風聲。搜索前一天還回家,一派輕鬆的要去蹓狗,戴上安全帽騎上摩托車,這是他落跑前的最後身影。因為隔一天的早上,五點半他就跳窗跑走,就不見人影。到底是誰通風報信,現在都還在查。

至於涉案的五名司法官,都很資深來頭都不小。最早被接觸的林明俊,還是高院自律委員委會委員,曾經審過台北大學箱屍案。他收受250萬目前證據不足沒遭到約談,其他四名司法官,則是被收押,他是邱茂榮,曾偵辦北捷員工收取回扣案,現任板橋地檢署檢察官,他幫忙拿350萬,給後頭自己的同學,現任高院法官的李春地,當年鬧的沸沸揚揚的宋七力和拉法葉弊案,他都有參與。而由情婦當白手套的蔡光治,則是當年白曉燕案的法官。他拿了200萬私下扣了50萬,才交出150萬給更一審放水的法官陳榮和。陳榮和則曾經審理趙建銘的台開案,被收押的四名司法官都曾經在社會矚目的案件上,當過正義化身。沒想到,民間流傳的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是真的,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牆,沒想到就這樣倒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