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席立委今補選 綠營搶4藍營保2

5席立委今補選 綠營搶4藍營保2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九合一選後,苗栗、台中、南投、彰化、屏東,出缺的5席立委補選今天投票。挾著九合一勝選的餘威,民進黨自我評估5席穩坐3席,揚言要搶攻第4席、力拼5席全上。而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就任主席後,這是輔選的第一戰,國民黨對選情評估相對保守,黨內認為只要能保住原有2席(苗栗、南投),就已算是為九合一慘敗「止血」,但目前各地輔選系統回,報選情似乎並不樂觀,只能期待高投票率、組織戰奏效,才能保住2席。

民進黨研判5席中,台中黃國書、屏東莊瑞雄、彰化陳素月贏面都很大;南投湯火聖原本不佳,但經過黨內全力拉抬,已與國民黨對手許淑華不分軒輊,目前調查願意去投票者,湯火聖獲較高的支持度,讓民進黨信心大振。

而國民黨分析,補選的5席,台中、屏東基本盤是綠大於藍,彰化則是黨內陷入分裂,所以這三席都陷入苦戰。至於苗栗,雖然選票藍大於綠,但因為候選人徐志榮的知名度,較民進黨吳宜臻低,所以選情也吃緊。至於南投,國民黨的評估,許淑華些微領先,但若投票率低於4成,表示藍營選民沒有出來投票,情就有危險。

九合一選前,立法院112席立委,國民黨選後為63席、民進黨選後為37席,台灣團結聯盟維持3席,親民黨2席,無黨團結聯盟與無黨籍立委各1席。所以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國民黨仍有國會過半席次,泛綠陣營也仍然確保有可通過1/3席次立委聲請釋憲、及1/4席次立委提議修憲的門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