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9:16

Online鍾點讚/台鐵記者會踢皮球?王時齊:台鐵早上的記者會零分!

Online鍾點讚/台鐵記者會踢皮球?王時齊:台鐵早上的記者會零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在21日發生嚴重翻覆意外,造成嚴重傷亡,事故原因也陸續追查中。而今早(24日)台鐵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事故主因為人為疏失。」似乎將矛頭指向駕駛一人,讓不少網友怒轟卸責。對此,資深媒體人王時齊痛批「台鐵早上的記者會零分!」認為沒有對民眾的疑問做出解釋,反而覺得台鐵在推卸責任。

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事隔3天後,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局長杜微表示「事故主因為人為疏失。」而檢方調查指出「司機員把列車防護裝置關閉、超速行駛是事故原因,且駕駛沒有向調度員報備,除了人為因素外,是否有其他原因,台鐵局配合約談。」對此,資深媒體人王時齊今(24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痛批「台鐵早上的記者會零分!」認為沒有對民眾的疑問做出解釋,反而讓大家覺得台鐵在推卸責任。她說「台鐵內部文化有問題,遇事情就想自保、逃避。」又說「ATP如果經常性的壞掉,檢修時是否每一步都有確實?」認為,一切作為仍回到台鐵本身,必須誠實面對內部問題,這才是台鐵自救以及安定民心的方式。

除此之外,台鐵更坦承「普悠瑪號皆未裝設遠端監控設備,關閉須由司機主動回報,行控中心無法得知。」對此,立法委員王定宇也在節目中表示,今早詢問台鐵駕駛員們ATP的狀況,他說「ATP每個月至少壞1-3次,大多數的原因都是火車沒壞,ATP壞掉,因此司機通常會將ATP關掉並通報,讓火車可以繼續行駛。」他更爆料「ATP是在10年前購買,但驗收卻是在去年才完成。」他又說「遠端監控設備裝了也沒用。」表示,遠端監控設備開啟後,ATP關掉確實會有通報,但每天大約有2千多筆的訊號,難以判讀,因此是否有這套系統,對列車影響不大。認為,超速是肇事主因,但超速的背後原因更為重要。

主持人鍾年晃也在節目中呼籲,在行政院調查小組完全確認前,台鐵請不要發言,因為你(台鐵)也可能是被調查的對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