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11:07

辭院長選黨魁 蘇嘉全:被點名者要思考贏民心

辭院長選黨魁  蘇嘉全:被點名者要思考贏民心 | 華視新聞
立法院長蘇嘉全可能轉戰民進黨主席。(資料照)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兵敗如山倒、只剩6個執政縣市,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蔡英文總統正式請辭黨主席,由剛剛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代理主席,同時,黨中央一級主管也將集體總辭。外界最關注的是,下屆黨主席人選,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投入明年初舉行的黨主席改選。

蘇嘉全今(28)日受訪時表示,每一個被點名接任黨主席的人,都應該好好思考,如何讓民進黨重新贏得民心,永續執政。媒體追問是否有意願為黨承擔,蘇反覆說:「每個被點名的人選都要思考,當然包括我在內」。

媒體報導,對於蔡英文下台後的黨主席一職,高層屬意蘇嘉全轉戰,而蘇也有意願承擔之意,但有個前提是,對立法院長改選要有共識,不要給人在爭的印象。

民進黨各派系原本有推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代理黨主席,但鄭沒有意願,後由正國會系統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代理黨主席的任務是選出新黨魁,以及接下來的立委補選提名及輔選工作。不少立委順利當選縣市長,目前,共有五個選區要重新改選,包括台北市第2選區、台南第2選區、彰化第1選區、台中第5選區、金門等5席立委補選。

除了,立法院長蘇嘉全可能選黨主席之外,是否有其他人也要選,值得觀察。日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點名文化部長鄭麗君是適當的人選,認為鄭的形象與論述能力,符合中生代接班。

另外,為敗選下台的不只有蔡英文,還有黨中央一級主管也都要集體總辭,行政院也面臨很大改組聲浪,包括交通部長吳宏謀、農委會主委林賢、環保署長李應元、勞動部長許銘春等都遭到點名下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