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官邸100萬」假消息哪來?特派員追查結果...

「高雄市長官邸100萬」假消息哪來?特派員追查結果... | 華視新聞
高雄市長官邸100萬,韓國瑜稱「第一次聽到」。(資料照片)

黃育仁 整理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官邸昨(11)日突然爆出找到100萬的消息,經過證實,這個消息是假的,烏龍一場,到底這個「假消息」是怎麼出來的?華視幫大家整理、查證整個事件,還原事件始末。

追查來源:假消息來源從哪來?華視特派員這樣說…

從網路上搜尋相關新聞,很多新聞、PTT爆掛文章,都是說「三立記者提問」,甚至「東森新聞」報導,這件事是「口語及ptt傳出來,清潔人員在苓雅區整理高雄市長官邸時,赫然發現裡頭有100萬元現金」,不過根據華視南部特派員鍾昀燕查證,東森新聞率先報導,不過記者會現場是三立記者提問,再查證三立記者消息來源,對方回覆「聽到風聲(聽說的),所以請記者詢問消息是否正確」。

因為欲查證相關「風聲」是否正確,因此記者提出問題想求證,但是PTT上有網友看到網路新聞的直播畫面後,看到關鍵問題首先到 PTT上爆掛,演變到最後,各家新聞報導出來,變成一個似是而非、消息來源不清的議題。

韓國瑜。(資料照片)
韓國瑜。(資料照片)

澄清一:韓國瑜昨被問到「官邸1百萬」 稱「我也是剛剛才聽到」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發紅包的行程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三立記者問出來這個問題,他回答「我也是剛剛才聽到,如果屬實會請警察局照程序處理」,意思是這件事情記者「聽到的」消息,比韓國瑜還快?相當可疑。

高雄市新聞局局長王淺秋經內部清查後表示,根本沒有這件事情,並反問「這劇本是誰寫的?」高雄市秘書處也說,沒有接到這樣的消息。

韓國瑜指示「要徹查」。(資料照片)
韓國瑜指示「要徹查」。(資料照片)

澄清二:許立明發聲明駁斥「不可能」

相關新聞→高市長官邸疑藏百萬? 許立明:勿在開工日造謠

高雄市前代理市長許立明聽到這件事情,立即發出聲明澄清,他說,「要造謠,也不要選在開工第一天吧」,並要求韓國瑜啟動調查。

聲明全文

針對媒體報導市長官邸找到現金一百萬之謠言,前高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要造謠,也不要選在開工第一天吧!

許立明表示,請韓國瑜市長責請政風處及警察局立刻調查並公開說明此事,以正視聽!

許立明認為,官邸撿到錢不可能!若真有此事,按一般程序應立刻報警處理;市府內部程序則應立刻送政風調查。

他亦無奈表示,此類含沙射影的放消息手法,在高雄前所未見,但今年怪事特別多,籲請韓市長正式處理,以安民心。

前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翻攝市議員高閔琳臉書)
前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翻攝市議員高閔琳臉書)

澄清三:市警局也駁斥 「不實傳言」

高雄市警局都有在市長官邸設立嚴格門禁管制,都沒有報載的「發現100萬」情事,這也是第三個相關單位出面否認,證實為假消息。

高雄市警局的澄清說明如下:

1、市長官邸目前尚在規劃空間活化階段,持續有駐衛警力執行安全警衛勤務,嚴格管制門禁,且轄區分局亦複式加強該地點巡邏,均無報載情事。

2、針對此不實傳言,本局也責成專案小組清查此網路不實留言,特發表此澄清說明,也請民眾勿以訛傳訛。

結論:「聽說」當問題求證 網路假議題發酵

一切的源頭,源自於三立新聞台(網路新聞),利用聽說來的、不知消息來源哪來的消息,提問後,遭到網友爆掛到PTT上,接著各家媒體跟進報導,經過市府、市警局和前市府三方面的否定,確定為假消息、誤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