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字施行法連結民法"評價兩極 蘇揆籲:包容彼此

"釋字施行法連結民法"評價兩極 蘇揆籲:包容彼此 | 華視新聞
粉專"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PO出網友留言,還放入厭世文選相簿,顯然對反同言論感到無奈。(取自臉書)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昨(20)日晚間臉書拋出「司政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構想引發社群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上發表影片,呼籲大家尊重、友善、包容,「台灣是一個包容的國家」,也刻意選擇較中性的法案名稱,有人認為「反同不動民法,公投要專法」,行政院讓專法連結民法的做法「很高明」,也希望能讓兩方都滿意。

不過該法草案仍引起正反兩方議論,挺同團體認為行政院提出釋字施行法,顯示行政院很努力提出合乎釋憲的法案,行政院沒有採用反同方的「同性伴侶法」或「同性共同生活法」這類避開婚姻用語的名稱給予高度肯定,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釋字施行法有保障同志的婚姻自由,呼籲協助台灣社會走過公投期間對於家庭、朋友間的各種撕裂與傷害,同時保護台灣的憲政體制。

不過反方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直言這個法案「名稱很奇怪」,更有團體認為「連專法都不能給」,認定婚姻就是要一男一女。甚至批評行政院草案內容大多直接「準用民法」,有便宜行事之嫌。

對於蘇貞昌昨日發表影片解釋施行法內容,有網友在底下留言「我是進來看看有多少喜韓兒崩潰」,蘇貞昌則回應「政治的重點是讓多少人幸福,不是讓多少人崩潰」,網友直呼院長說得好,引來許多網友按讚聲援。

另外長期針砭時事的知名臉書粉專「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PO出一張截圖,內容是有網友留言「可結婚?公投投假的」,肯腦濕寫下「考試作弊帶小抄,考完還質疑老師改錯。」甚至反嗆對方「你的頭才(指臉書大頭照)是假的」。由於去年1124第12案「民法外形式保障同性經營永久生活權益」公投過關,許多反同團體事後拋出「連專法都不給」,有網友在臉書上質疑為何此時提出專法讓同性可以結婚,立刻引來其他網友抨擊「不就是照公投結果嗎?」、「是公投修民法或提專法,而不是同性能否結婚」。肯腦濕還把這篇截圖放入厭世文選相簿,顯然對於反同方的前後矛盾感到無奈。

由於同婚專法必須趕在今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期限前通過,預計今日行政院會通過草案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釋字施行法連結民法"評價兩極 蘇揆籲:包容彼此 |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臉書解釋同婚專法構想,呼籲彼此包容。(取自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臉書解釋同婚專法構想,呼籲彼此包容。(取自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