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吵什麼? 惡法若過全球遭殃

「逃犯條例」吵什麼? 惡法若過全球遭殃 | 華視新聞
香港暴發大規模「反送中」抗爭。(翻攝臉書/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在國際間引發重大爭議,6月9日當天103萬名香港人選擇走上街頭示威、對抗政府,發起大規模的抗爭運動,阻止惡法通過。香港立法會原預計12日二讀,但接近上午11點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突然宣布更改大會開會時間,草案二讀急踩剎車。事實上,該草案影響的不僅僅是香港人,一旦法案通過,台灣人、甚至是外籍人士,只要被中國政府盯上,一入境、過境香港,都有可能因各種不明原因被移交到中國。

《逃犯條例》爭議大

俗稱「逃犯條例」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充滿爭議,依香港現行法律,若要移交逃犯,程序上需要香港立法會同意,但若《逃犯條例》草案三讀通過,這項權力就會跳過立法會,直接轉移到香港特首及法庭手中,但香港特首就是中國政府指派,外界認為,香港特首絕不會拒絕中國的要求。而香港法庭的裁判官在修法過後,將喪失審查對於被要求移交的人是否實質犯罪的權利,未來中國政府想要排除異己,就變得更加容易。

台灣人、外國人可能也受影響

香港臨近台灣,也是不少人出國旅遊、工作、求學的選擇之一。民眾在台灣受言論自由保障,面對中共政權,或多或少都曾在網路上發表對中共、習近平等方面的負面言論,甚至是聲援中國民主運動,台灣民眾一旦過境、入境香港,都隨時可能被中國政府以《逃犯條例》,提出申請將疑犯引渡到中國。

保證不移交政治犯 外界不信任

雖然香港政府保證不會移交政治犯,但這項說法外界都普遍不信任,過去也曾多次發生類似事件,像是「李明哲事件」與「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

李明哲事件

李明哲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與民主運動,2017年3月19日,他搭乘長榮航空BR807航班,從台北飛往澳門後從廣東珠海市拱北口岸進入中國,再赴廣州訪友,但其朋友在拱北口岸關口外並未見到李明哲本人,而且安排好廣州入住的地方也沒有出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當時也證實,李明哲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湖南省長沙市人民檢察院批准後,已在2017年5月12日由湖南省長沙市國家安全局正式逮捕。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下屬的《人民法院報》在當年,將此事件以「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之名列為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

另外一起國際關注的則是「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發生在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香港「銅鑼灣書店」五人陸續失蹤。失蹤5人是該店母公司巨流傳媒有限公司的股東桂民海與李波、業務經理張志平、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以及店長林榮基。失蹤半個月到3個月後,所有人都被證實身處中國,並受中國當局控制。其中一名失蹤人員李波格外受到關注,因為只有他是在香港境內失蹤,外界質疑,恐怕他是被人強行由香港境內擄至中國,甚至恐牽涉中國官方人員跨境綁架。這起事件令香港人開始擔憂「一國兩制」、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及人身自由受到破壞。該事件也轟動國際,美國、加拿大、歐盟及日本等國,都紛紛發表聲明表示關注,並要求中國解釋及釋放失蹤人士。

「反送中」全球都在看

香港人走上街頭,包圍立法會,要阻止《逃犯條例》草案修法通過,不惜用性命對抗政府。就怕惡法通過,賠上的不僅是香港的民主自由,也讓全球民主世界出現一大漏洞。《逃犯條例》通不通過,世界都在看,對抗中國、聲援香港,世界民主之路的腳步不會停歇,絕對不向中共政權低頭,大聲宣告中國獨裁的社會主義終將走向失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