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停留美4晚 史上最高接待規格

張之晴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事實上,每當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的相關安排,絕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總統蔡英文這趟過境美國四個晚上,被視為「準訪問」形式,創下歷任總統訪美最高接待規格,也因此遭到中國抗議。回顧歷任總統過境美國的行程,李登輝、馬英九都曾經造訪母校,陳水扁則和紐約市長會面過境,看得出台灣歷任總統夾在中美間的外交權衡,也被視為台美關係的重要指標。

間諜尤達登上空軍一號,以布偶的視角一窺專機面貌,還有總統蔡英文機上工作情形,不過總統尤達還是發現了間諜尤達的身分,蔡總統出訪拚外交抵達後第一個公開行程,是出席和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這是中華民國元首第一次在紐約駐外館處進行公開活動,再加上這次出訪前後過境美國共四個晚上,不論停留時間活動層級都有所突破。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能夠到我們駐紐約辦事處裡面,這個也是過去沒有的。」

美國和我國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回顧歷任總統都曾到訪,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以私人名義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時任總統李登輝:「我本人服務公職的準則,也就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李登輝也是史上首位進入美國的中華民國現任元首,讓李登輝在政壇的聲望高漲。

到了陳水扁時代,任內兩度過境紐約,2001年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會面,時任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台灣是一個傑出的國家,尤其是考慮到台灣的人口所能做的,還有台灣在經濟上的貢獻與成長。」

2003年獲得國際人權聯盟年度人權獎,還發表演說,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過境美國19次,也曾經和當時紐約市長彭博進行早餐會,還在母校哈佛大學進行閉門演講,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黃介正:「我們看到這次蔡總統過境,她在美國轉機的停留時間比以前要長,我相信是直接驗證了當前台美關係,基本上相對良好。」

總統過境美國,規格待遇可說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指標,過境政治學如何獲得高分,也考驗了元首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