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正式成立! 柯文哲批:意識形態讓台灣內耗

「民眾黨」正式成立! 柯文哲批:意識形態讓台灣內耗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臉書直播畫面)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今(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創黨大會,稍早柯文哲發表短講,他批評長期以來藍、綠2黨都以統獨議題對抗、意識形態治國,而意識形態引發的惡鬥也造成台灣長期「內耗、空轉」。

「文官制度破壞」 民眾黨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

柯文哲感慨,已經淪為台灣4小龍之末的台灣,這些年停滯、空轉太久了,他說「桃機第3航廈工程」流標就是個例子,總統專機走私菸案只是冰山一角,「這都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柯文哲指出,在2000年之後,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文官制度」的破壞。

柯文哲提到相關政策,他說台灣民眾黨堅持民主自由,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把政府的權利交還給民眾手中,逐步推展「直接民主、自由議政」的參與模式,讓民主自由在台灣可以落實。

柯文哲:努力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法治國家」

柯文哲提到,有時候我們要誠實地承認一件事情,「台灣從來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法律常常是給人民參考用,而不是遵守用,所以我們要努力地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法治國家」,法律應當成為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他說,法要合情、合理,更重要的是本身要「合法」。

集合智慧及力量 盼超越藍綠成為新選擇

柯文哲強調,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所以要集合眾人力量來改造台灣,確保每一個在國會、在全台為我們打拼的夥伴都能實現正直誠信。他希望,這個政黨的成立,在藍、綠以外,讓台灣人民有另外選擇的機會。

復刻「台灣民眾黨」 賦予新時代的使命

柯文哲講到「歷史」,他說台灣民眾黨原本是1920年代,台灣民主前輩在日本總督府的壓迫下所成立的第1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台灣人政黨,所以它有歷史的意義,而今天再次成立台灣民眾黨,「賦予它新時代的使命」,雖然有不同的時空背景,但相同的,都是要喚醒國人的政治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