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陷分裂危機 知識藍恐棄韓保郭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國民黨因為總統大選而分裂的歷史,在1996年是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2000年是國民黨前祕書長宋楚瑜,他們都脫黨參選,不但遭到國民黨開除黨籍,也雙雙落選。那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是參選總統,會不會也步上後塵呢?學者分析,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將會吸引不少年輕人、經濟選民和知識分子的選票,還斷言民眾到時候將會棄韓保郭!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但退出國民黨,還痛批國民黨被很多百年世襲,守舊迂腐的中常委把持,引來部分中常委反擊,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說,「基層認為原本唱《愛我別走》,現在應該唱《算什麼男人》,初選當時很多承諾都沒做到」。

藍營中常委要郭台銘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郭台銘雖然還沒正式宣布,投入明年總統大選,不過在國民黨歷史上,退黨選總統早就不是新鮮事,1993年,時任司法院長林洋港說,「我要選總統,選輸也心甘情願」。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堅持參加1996年總統大選被開除黨籍,四年後國民黨前祕書長宋楚瑜,脫黨參選同樣遭到開除,兩人在大選中也都雙雙失利。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說,「1996年藍必勝盤沒差,李還是過半。2000年連沒準備好,才輸」,學者斷言郭台銘要是選總統,一定會被開除黨籍,但棄保效應可望在大選中發生,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表示,「郭柯合拉青年經濟票、知識票,棄保大概2到3個月,政策論述較清楚後,會是棄韓保郭」,國民黨在大選陷入分裂的噩夢,恐怕將歷史重演,也讓2020總統大選,三強鼎立的態勢逐漸成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