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新式高教機出廠 蔡英文:堅持是正確的

空軍新式高教機出廠 蔡英文:堅持是正確的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國造高級教練機「勇鷹」今(24)日正式出廠,總統蔡英文出席出廠典禮,她在致詞時表示,今天不但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大日子,也是國內航太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她回顧過程中有很多困難、不被看好,但事實證明「堅持是對的」。

首架國造教練機 總統:我國航太里程碑

國內首架國造「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級教練機」今日正式出廠,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漢翔公司台中沙鹿廠區的初廠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大日子,也是國內航太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她說,雖然一路走來遇到許多的抹黑、打擊,甚至是唱衰,但事實證明,當時的堅持是正確的、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蔡英文表示,這次的高教機不論是從外型設計分析、結構測試、組裝,或者是飛控軟體、空電軟體等核心技術,都是我國自行研發,且在三年內就有具體產出,顯示我國在航太產業技術、航太人才培植的大進步。

從發動機到飛控設備均為國造 力拼2020首飛

這次的「勇鷹」新式高教機是以我國「IDF經國號」戰機基礎研發改造而來,兩者外觀相近,承襲了低阻力、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但內部則是大幅改進了經國號為人詬病的問題,也針對教練機的練習需求變更飛機特性,改變機翼設計以降低進場速度、增加低速飛行穩定性,同時也將主輪起落架外擴,強化於地面滑行時的穩定性。

新式教練機預計在2020年6月首度試飛,未來可望取代AT-3噴射教練機及F-5E/F部訓機,使飛行訓練流程簡化,從現行三階段三機種,精簡為三階段兩機種。

「勇鷹」的發動機採用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的F124-200TW發動機,全機結構重新設計並大量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飛機重量,提升飛行性能;機身模線增高以增加內燃油承載量,延長滯空時間並增加航程。

此外,新高教機數位化飛控系統及航電儀表裝備皆為國內自製或合作生產,中科院研發的地面輔助訓練系統 (GBTS)包括各型客製化之飛行模擬器及後勤維護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可有效節省實機操作維護成本並提高訓練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