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來台投案? 遭質疑政治考量

"陳同佳"來台投案? 遭質疑政治考量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蔡岳霖 李鴻杰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陳同佳要來台灣「被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表示,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他們「理都不理」,如今突然說要送來台灣,這個案子「非常詭異」。國安局長邱國正也質疑,時機點不對,有政治考量。不過,國民黨卻認為,不該拒絕人犯來台受審,否則就是「閹割司法管轄權」!面對23日陳同佳就要獲釋,台灣到底該不該接受他來台灣受審?

陸委會昨日深夜12點發出這篇新聞稿六點聲明反擊,香港政府宣稱陳同佳自願自首,但從時間點背景,很難不懷疑這是政治力量精心操作,包括這一篇在內,從17日開始陸委會至少發了四次聲明。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絕對不陷入中國的圈套。」國安局長邱國正:「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反送中的問題,這個也是啟人疑竇。」

上到下口徑一致,因為如果同意香港讓陳同佳來台,等同支持把中國澳門台灣,都包在一起的送中條例,要是拒絕陳同佳來台投案,要不要拒絕入境或是逮捕,似乎也很難下決定。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我只要今天傷害的不是台灣人的時候,台灣根本可以不用在乎,那你的司法正義在哪裡,你的司法管轄的主權在哪裡。」

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香港證據)都沒辦法供台灣的司法來運用,所以自願來的過程,結果反而導致這個案子沒有辦法實現司法正義。」

要讓司法能還公道學者也建議,港台應該從司法互助先開始,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政府對政府這樣之間形式,司法互助的合作,這個案情能夠完完整整的發揮,這樣的結果才能對這個司法正義才能真正的彰顯。」

然而香港政府只宣布了陳同佳自願來台投案,過程中怎麼讓司法合乎正義卻沒下文,不過內政部已經表示只要陳同佳在台灣現身就立刻逮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