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安疑慮 投審會駁回中國創投申請

有國安疑慮 投審會駁回中國創投申請 | 華視新聞

羅立芸 羅大偉 劉奕君 梁宏志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自稱共諜的王立強驚爆「中國創投公司」其實是中國滲透台灣的基地,台大教授高成炎證實,中國創投董事長向心曾經透過知名律師陳長文的事務所轉介資金,想投資他的地熱發展。不過經濟部投審會表示,2016年底收到向心的投資申請案,詢問國防部和國安局,都認為向心公司背景不單純、有國安疑慮,審查了四個月最終駁回了向心的投資申請。而之前香港的「陳同佳案」,陳長文也曾經獻策要陳同佳來台投案,沒想到大選逼近,陳長文的爭議又添一筆。

宜蘭清水地熱公園重新開放,民眾趕緊來體驗煮蛋泡腳樂,但這裡其實也有座「地熱發電廠」,主持計畫的台大教授高成炎爆料,當初「中國創投」董事長向心也想來投資。

台大資工系兼任教授高成炎:「(向心)他當時是要透過我的地熱這個項目,然後向投審會申請。」

但向心怎麼跟台大教授搭上線的呢?原來是透過知名律師陳長文介紹,台大資工系兼任教授高成炎:「(陳長文)的角色就是安排我跟向心見面,安排好沒有見到面,對方跑到花蓮去,後來就沒有再接觸。」

截稿前律師陳長文沒有接電話,而向心的投資案,經濟部投審會說最後是沒有准的,經濟部投審會執祕張銘斌:「(向心)過去在中國有一些軍方的背景,那另外是他們在香港的中國創新、中國趨勢這兩家上市公司,本身跟中國軍方也有很多合作的紀錄。」

原來向心在2016年12月30日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投資1億元台幣,設立房地產公司,投審會不敢大意,把審查時間由一般的4個禮拜拉長到4個月,而國防部和國安局都告訴投審會向心的公司背景不單純,最後投審會在隔年的4月20日決定駁回向心的投資申請。

投審會也說,只要是跟國安相關的投資案都會嚴審,雖然歡迎各國投資台灣,但有國安疑慮的中國資金就謝謝不再連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