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寶座還是柯P的! 高院判丁守中敗訴確定

北市長寶座還是柯P的! 高院判丁守中敗訴確定 | 華視新聞
高院二審宣判丁守中敗訴確定,不得再上訴。(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長之戰戰況激烈,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以3254票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事後丁提選舉無效訴訟;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判決丁敗訴,高等法院二審今(17)日上午11點結果出爐,宣判丁守中敗訴,按規定、不得再上訴,全案確定。

不滿一邊投票一邊開票 丁守中提告選舉無效

去年九合一選舉因公投綁大選,各個投開票所大排長龍,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其中台北市的投開票時間更罕見拖到深夜才結束,而結果顯示丁守中以3254票敗選。

由於票數差距不多,事後丁守中就以投票現場出現「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狀況,有選舉不公的疑慮,向法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訟。

爭議票全給也不影響結果 一審判丁敗訴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除了重新驗票外,審理期間,法官認為選務過程雖有個別疏失或瑕疵,但並不是普遍性違誤,沒有侵害民眾的選舉權疑慮,且即使以對丁守中最有利的方式認定,將爭議選票58票全數算給丁,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因此今年5月10日一審判丁守中敗訴。

全案定讞! 丁守中敗訴確定、不得上訴

丁守中不服,批評「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違法,決定再上訴,而高等法院經過5個月的審理,二審結果在今日出爐,駁回丁的上訴,即丁守中確定敗訴、不得再上訴,全案定讞。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無論是選舉無效還是當選無效訴訟,一審地方法院、二審高等法院,皆各僅有6個月時間審結,也就是不得上訴三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