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選務缺失挨罰20萬 陳英鈐:伸張同婚 義無反顧

公投選務缺失挨罰20萬 陳英鈐:伸張同婚 義無反顧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中選會當時未依規定公告新版行政院意見書,而後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撤下,重新公告舊版意見書花費了931萬餘元公帑,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今(25)日決議,罰時任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0萬元。陳英鈐則是透過個人臉書反駁,強調自己所作所為是為了伸張同婚的法律正義,並表示未來會繼續抗議、義無反顧。

新舊意見書混亂 陳英鈐被彈劾、罰20萬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行政院依照規定提出公投案意見書後,數天後又提出新版意見書,其中部分文字引發爭議。在新版意見書中,行政院針對同婚議題表示:「憲法保障同性間得以結婚之權利,已經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確認,不會因本次公投結果而有所變更」,引來反對同婚的勢力不滿,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要求撤銷。北高行也宣判,中選會刊登日期已超過法定的投票日28天前,且未經委員會同意,應撤下新版意見書。

中選會當時表示將重新公告舊版意見書,同時在報紙刊登,而刊報的費用總共花上931萬600元。但已印製完成的公投公報上登載的仍是應撤銷的新版意見書,舊版意見書未登載公投公報。監察院認陳英鈐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提出彈劾,移送公懲會。公懲會今日決議,開罰時任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0萬元。

捍衛同婚正義 陳英鈐:義無反顧、繼續抗議

陳英鈐在接獲通知後,於個人臉書發表聲明,他表示,釋字748號已明白宣示,同性傾向者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結婚。法律層次公投,已無伴侶法選項。對於行政院提出的意見書,中選會依照過去入聯公投等前例,來函照登。沒想到反對同婚的偏見,竟讓監察院不顧釋字748,彈劾依法行政的中選會主委。

陳英鈐表示,原以為遵守釋字748可以說服公懲會,平反不白之冤。但卻被罰20萬,他感慨表示,「我才知道,原來法律不能改變人的偏見,(偏見)甚至蒙蔽人的法律判斷」。

陳英鈐表示,同志躲在法律的陰暗處數十年,中選會公報依法刊登同志可以結婚,「為了法律正義,我義無反顧」。他說,為了打破那個見不得陽光的陰暗角落,也只有繼續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