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國際協助!蔡英文:讓全球看見「Taiwan is helping」

提供國際協助!蔡英文:讓全球看見「Taiwan is helping」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談話,向國人說明武漢肺炎(COVID-19)我國防疫物資的布署,以及接下來就口罩、藥物、技術3項進行國際合作,要讓全球知道現在不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

全球疫情相互影響! 蔡英文:台灣要打"國際盃"

蔡英文表示,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在全國國人努力下,已得到控制,台灣已變成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口罩生產量不斷突破,可以充分供應國人需求,下週起每14天可以買成人口罩9片、兒童口罩10片,也推出寄送口罩到國外的規定,協助海外國人防疫。

蔡英文坦言,國際疫情若還是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整體疫情不會結束,台灣也依然身處險境。蔡指出,疫情是全球性的,每個國家的疫情狀況都是相互影響,光把國內防疫做好,無法阻擋疫情蔓延,國際社會的各個成員必須集結力量,克服挑戰。

蔡英文表示,前一個階段台灣組好了國家隊,在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跟其他國家區域聯防,現在無論快篩、疫苗、藥品研發,防疫物資的超前布署,都有很多國家想和台灣合作,像和美國、歐盟、捷克都在共同討論防疫策略,分享目前的研究成果,和澳洲、美國也有防疫物資的合作交換,對於邦交國,台灣也提供協助,讓他們在當地購買取得防疫物資。

基於人道 台灣將提供口罩.藥物.技術合作

蔡英文提到,這陣子常常看到有些國家的醫療體系受到嚴重衝擊,醫療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協助病患,因欠缺醫療物資而感到無助,甚至確診,她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會積極和各國防疫合作,當各國面臨疫情擴散,台灣基於人道,絕對不能袖手旁觀,「我們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上提供合作」。

口罩部分,現在台灣可以生產1300萬片,即將達到1500萬,台灣將捐贈1000萬口罩,約1日產能,支援疫情嚴重的國家的醫療人員,未來將視國內產能,再給予國際更多支持;藥物部分,由於奎寧對於輕症患者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因此已請廠商提高奎寧的產量;技術部分,會提供大數據電子檢疫系統,讓有需要的國家可以追蹤確診民眾的接觸史,進行有效的疫調,防止疫情擴散。

蔡英文: Taiwan is helping

蔡英文向國人喊話,「台灣有堅強的實力,政府也行有餘力,把台灣內部的疫情控制好,物資準備好,我們就有能量和其他國家合作」,強調其他醫療物資在確保國內無虞後,也陸續將提供國際協助。

蔡英文說,任何國家的醫療體系的崩潰,將影響全球惡化,我們願意助人也利己,「我們要讓大家看見,不只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

針對蔡英文提出的「國際盃」,有記者提問是否包括中國在內?對此蔡英文回應,在防疫物資的提供援助,就是在行有餘力、國內物資充足、國內防疫無虞的情況下,才會提供,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醫護體系,他們最需要支援,只要有需要,台灣有能力,都會幫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