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反罷免 高市府:民主社會穩定最負責任的行為

韓國瑜反罷免 高市府:民主社會穩定最負責任的行為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面對罷韓二階審查昨(7)日宣布過關,緊接6月中旬將舉辦三階投票一事,高雄市長韓國瑜今(8)日上午出招反制,認為罷免案在他就任市長未滿1年時就開始連署,「偷跑」情況已違反《選罷法》,因此委任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律師葉慶元,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罷韓案投票。

罷韓二階通過! 三階投票最快6月中登場

罷韓二階連署書自3月9日送件40萬6880份後,審查結果終於在昨日出爐;高雄市選委會指出,選委會動用逾600位公務員進行審查,剔除其中無效的2萬9218份,有效連數總計是37萬7662份,超過二階門檻所需的23萬份,因此「罷韓二階確定通過」,預計三階投票將落在6月6日或13日舉辦,確切日期有待中選會進一步宣布。

罷韓團催票三階 韓國瑜後腳出招反制

二階連署確定過關的消息一出,不只罷韓團體卯足勁呼籲高雄人站出來投票,迎向更好的高雄,與此同時,罷免案的當事人、韓國瑜也已經準備出招保位;韓國瑜昨日即委託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律師葉慶元,於今日上午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罷免。

王淺秋指出,罷免案在在韓國瑜就任市長未滿一年就開始連署,明顯偷跑,有違《選罷法》,因此決定採取反罷免行動。

遞狀反罷免稱連署偷跑 陳致中:韓國瑜放大絕了

韓國瑜的反制行動,引起各界譁然,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發文指出,「韓國瑜放大絕了」,要大家不要小看聲請行政法院「停止執行」這一招,因為過去黨產會追討765億元不當黨產,就有高達50件案子,因為「停止執行」這4個字卡在行政法院;議員林智鴻也痛批韓國瑜讓他第一直覺,就是腦中出現了 「小孬孬」三個字。

韓國瑜出招反制 鄭照新:民主社會穩定最負責任的行為

對此,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鄭照新今日凌晨1時36分也發出聲明指出,為了避免行政權獨大,出現過度擴張解釋的可能,既然法律解釋出現重大公法爭議(偷跑認定),民主社會講究司法制衡與司法獨立,透過司法體系(行政法院)來公正釐清是最妥適的做法,也是捍衛民主社會穩定最負責任的行為。

鄭照新說,韓國瑜與市政團隊在做出遞狀,交由委任律師及司法體系進行相對客觀認定後,仍將持續專注於防疫及市政等與市民權益密切相關事項,不受政治運動影響市府日常運作。

聲明文末,鄭照新也特別強調,政治一直都是我們不希望成為影響高雄市政推動的因素,所以經常客觀、理性去面對所有政策,所以該配合中央就配合,該給建議就給建議,不妥也要表達,適時提出高雄市的需求和看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