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案遭韓陣營反制!罷韓今申請「參與訴訟」

罷免案遭韓陣營反制!罷韓今申請「參與訴訟」 | 華視新聞
(翻攝Wecare高雄)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選委會日前審查通過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二階段連署書,不過韓陣營隨即向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呈遞行政訴訟停止執行聲請狀,要求停止罷韓投票。對此,罷韓團體今(13)日也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參與罷免行政訴訟申請。

韓陣營「反罷免」 罷韓團體今申請參與訴訟

罷韓法定領銜人陳冠榮、wecare發起人尹立、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律師高榮志等人,今上午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參與罷免行政訴訟之申請,陳冠榮、尹立、張博洋說,高雄市選委會宣布罷韓達成法定門檻的第2天,即由高雄市政府顧問王淺秋、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2位代理人向北高行提出「暫停罷免」之訴訟,其訴訟對象雖為中選會,但實質受害者為高雄市民,參與連署的55萬市民更是直接利害關係人,因此委任律師向北高行提出參與訴訟之申請。

罷韓團體表示,這是高雄市民於中華民國民主發展史上首次跨過殘酷無比的直轄市長罷免二階連署門檻,也是首次有政黨站在反民主的一方,企圖以法律戰擋下憲法賦予、由民意所提出的直接民主,阻擾即將通過成案、公告投票日期、以及舉行罷免投票3個重要罷免程序。

罷韓團體強調:先落跑、後罷免,先背棄、後連署

3人強調,罷韓是從韓國瑜宣布參選選統、違背責任政治、背棄高雄市民之後才開始提議,很清楚是「先落跑、後罷免,先背棄、後連署」,韓在這1年以來,不斷製造假弊案、真冤案,意圖抹黑罷韓者,更有韓粉霸凌商家及連署志工,暴力驅趕的里長最近才被起訴,而選委會一直試圖剔除一、二階的提議連署書,「罷韓4君子」也被控告,法定領銜人更被監察院藍委給調查。

罷韓團體批,韓國瑜現在又再一次想要玩弄法律,從韓就職1週年罷韓團體提議罷免,到罷韓團體3月9日將二階段40萬分申請書遞交予高雄市選委會,韓國瑜都不申請暫停罷免,直到高雄市選委會4月7日宣布二階達法定門檻,韓陣營才「發動法律戰」。

王淺秋(資料照)
王淺秋(資料照)

罷韓稱「受害者」 王淺秋:這不是氣爆案

另一方面高雄市政府顧問、高雄市新聞局前局長王淺秋今上午也在臉書表示,幾位罷免團體成員自稱「受害者」,但這不是氣爆案,不是貪污舞弊,只有個別政黨的政權受影響,可能也有個人標案利益被影響。整體市政推動順利進行,成績有目共睹。而《選罷法》75條明定,就職未滿1年不得罷免,但罷免團體就職幾個月就展開罷免行動,負面杯葛市政推動,明顯早於1年就進行罷免啟動,「這點交由法院來作法義認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