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與美智庫談話:台防疫成功是人民、政府互信

唐鳳與美智庫談話:台防疫成功是人民、政府互信 | 華視新聞
(翻攝推特 @AtlanticCouncil)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的防疫工作備受國際肯定,有些國家甚至是參考「台灣模式」來控制疫情。對此,行政院政委唐鳳昨(29)日與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執行副總裁威爾森(Damon Wilson)進行視訊談話,唐鳳指出,台灣模式成功的重要元素是信任,人民和政府互相信任,防疫政策才能有效地執行。

美國智庫:唐鳳的行動減緩武肺整體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在唐鳳的介紹中談到,唐鳳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透過創新與技術開發了口罩手機應用程式,讓一般民眾能即時搜尋社區附近銷售口罩地點,解決了一個非常實際的防疫問題,「她的行動被譽為保持了政府的透明,賦予公民社會草根力量,減緩了武漢肺炎的整體影響」。

「SARS又來了」 台動用全社會力量抗疫

報導指出,唐鳳回顧台灣的防疫作為,在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發生後,台灣就建立了面對疫情的標準程序。而中國的醫師李文亮去年12月31日在社群媒體上提出的警告,被台灣網友轉發、引起政府人員警覺後,疾管署立即以「SARS又來了」模式,在相關法令下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隔天開始限制武漢航班入境,並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展開防疫工作。

唐鳳說,在防疫過程中,她得到了2個非常重要的結論,第一是「公民社會信任政府的程度足以讓他們敢在社群上談論可能有新的SARS爆發」;第二則是「政府信任人民的程度讓他們能夠認真看待這個警告,把它視為是SARS再次發生,這是從2003年後大家一直都在準備的」。

唐鳳:有了全社會合作 台灣才能正常生活

唐鳳在視訊對話中談到,台灣之所以能夠成功抗疫是因為採取了「全社會」的做法,這並非政府高官下令要民眾服從指令,而是人民自願遵守防疫措施,民眾也會相互提醒要遵守防疫措施以避免感染。有了整個社會的合作,台灣才能到現在都保持大致上正常的生活,除了少數行業因無法維持社交距離而禁止營業外,台灣並沒有因為疫情而處於緊急狀態,民眾情緒冷靜,照常上餐廳、上學和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