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遭質疑論文抄襲 中山大學「這樣」回應

李眉蓁遭質疑論文抄襲 中山大學「這樣」回應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國民黨高雄補選參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遭質疑抄襲,李鬆口表示,「部分內容可能未標注參考」,中山大學今(20)日表示,學術倫理案具備嚴謹、專業的審查機制,受理檢舉後將成立審定委員會,並送交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

2019年曾參選高雄市立委失利的吳佩蓉在臉書指控,李眉蓁的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內容有幾處嚴重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吳佩蓉呼籲教育部撤銷學位,也籲請李自行退選。吳佩蓉表示,像是論文第2節的「分析架構」,從第4頁到第8頁竟都一字不漏,抄襲童振源在2005年7月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一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通訊》,第3期,頁17-23)。此外,吳佩蓉更指出,這篇論文在第124頁至137頁的參考文獻,還可見李眉蓁「參考」了童振源的另篇文章,〈經濟安全發展戰略的兩岸經貿政策,經濟前瞻(2000)〉,但吳佩蓉抨擊,李眉蓁竟然連引用文章的題目還寫錯,正確應該是〈評陳水扁「經濟安全發展戰略」的兩岸經貿政策〉,(《經濟前瞻》,第 68 期,頁 92-97)。

中山大學今日表示,學校備有嚴謹、專業的審查機制,受理這次檢舉案後,依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處理原則,將通知被檢舉人所屬學院及系所,將檢舉文件送往被檢舉人所屬的學院及系所。學院收件後10天內將成立審定委員會,秉持公平、公正、客觀及明快原則,送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於4個月內審定完成,必要時得展延2個月,並以一次為限。中山大學強調,對於疑似涉有抄襲、舞弊情事之受理,各單位接獲後應檢附具體事證及資料,送交教務處受理,並確認提出事證的具名檢舉者有檢舉意願,即受理處理。

李眉蓁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中山大學是一所很有水準的學校,當時論文也通過學校機制審核,她相信不會有什麼問題,至於處理上是否有瑕疵,李眉蓁也當場道歉,「我要說聲抱歉,可能有部分內容未標注參考章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