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揭曉 美國選民最關注防疫.經濟

大選將揭曉 美國選民最關注防疫.經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梁碩文 報導  / 台北市

2020美國總統大選,不論誰當選都要面臨如何重振新冠疫情衝擊下的美國經濟。選前,川普政府已經花了3.13兆美元的預算赤字救經濟,換來美國第三季GDP成長7.4%的佳績。然而新冠疫情仍讓美國股市一度上演重挫九百多點的大屠殺。因此選後,按照民意走向加強防疫,或許是救經濟、避免過度支出的選項。

新冠疫情衝擊使美國貧窮人口大增,據統計,五月以來有近八百萬名美國人生活跌到貧窮線以下,因此川普政府紓困救濟方案加碼再加碼。大量印鈔使美國創下二次大戰以來破紀錄的3.13兆美元的預算赤字。果然用錢堆出了亮麗的數據,加上第二季基期低,因此第三季美國GDP成長達7.4%。但亮麗數據的背後,喜中帶憂。

投票前一週,美股受到疫情衝擊,上演了重挫九百多點和四百多點的大屠殺。著實讓一直誇口美國大漲都靠他的川普心驚驚。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絕不再實施任何封鎖。」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做的出口民調,三分之一的人最關切經濟議題、五分之一的人最關切種族不平等、六分之一的人最關心防範新冠疫情議題,十分之一的人最關切健保和暴力犯罪。因此振興經濟、反種族歧視和控制新冠疫情,是下一任美國總統的三大棘手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說:「選舉是在發酵中的川普超級復甦,與拜登大蕭條之間作抉擇。」世貿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說:「不管誰當選,第一個先要把疫情事情先解決,再下來要製造工作的機會。」為了保住就業機會,預估讓製造業去中化的路子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