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王定宇點出「外交突破」關鍵差異

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王定宇點出「外交突破」關鍵差異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新任正、副總統拜登和賀錦麗將在台灣時間21日凌晨1點,宣誓就職,駐美代表處20日表示,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邀請,將代表我國政府參加就職典禮,謹代表我政府誠摯祝賀拜登總統及賀錦麗副總統上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這是1979年以來,台灣首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

台美關係突破! 王定宇曝「關鍵差異」

王定宇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這是1979年以來,台灣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他指出,蕭美琴早在上週就收到邀請,將代表台灣政府出席在美國國會山莊西側草坪舉行的就職典禮,但是因為需要核酸檢測陰性才能成行,所以並未對外透露,蕭美琴昨天臉書po 文說通過核酸檢測,其實就已經暗示這個外交突破的好消息。

王定宇特別指出,這一次有別於以往透過國會議員提供入場券邀請,這是台灣自1979年以來,首次正式被「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直接邀請,這充分展現台灣與新任拜登團隊的緊密友好關係,並展現台美關係的發展是美國兩黨均支持的趨勢。因為過去台灣無論是大使或來自台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就職典禮,都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給選區選民的入場卷參加,這是美國「一般民眾」也能申請的入場卷。

台美外交關係 王定宇:獲美跨黨派支持

王定宇提到,自1979年斷交後,台灣未曾以「外交使節團」身分受邀出席美國就職典禮。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與沈呂巡向媒體表示,如果就職典禮籌委會有邀請外國使節團,駐美代處應該要極力爭取;「但是事實上,過去無論是程建人或沈呂巡都未曾在任內以『外交使節團』身分獲邀請。」

針對國民黨或部分媒體質疑台灣出席「門都沒有」,王定宇則說,現在看來是完全沒有依據,只是企圖帶風向,甚至展現他們對台美關係實況實屬「外行」,「美國是台灣的重要外交關係,台灣對美國是跨黨派的互動,也在歷次修法中,得到跨黨派絕對多數的支持,台美關係攸關二國國家信念、價值、經貿、安全,也影響到亞洲的穩定和繁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