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國施壓! 蓋亞那終止設台灣辦事處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南美洲國家蓋亞那,在當地時間4號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事處的協議。外交部表示,蓋亞那在中國施壓下,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過多方努力後,還是無法改變,台灣深表遺憾,也譴責中國只會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加疏遠!

原本外交部才開心對外宣布,要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事處,沒想到蓋亞那,在短短不到一天之內,因為中國施壓,就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立委(民)羅致政說:「不論從名稱或實質設處的決定,美方都是認同的甚至是協助跟支持的,所以我相信它不只是一個單方,台灣單方面的一個期待。」

位在南美洲東北部的蓋亞那,面積21萬4,970平方公里,人口78萬首都喬治城,曾經被英國殖民,國內的礦產,和石油資源非常豐富,外交部如果能設立台灣辦公室,別具意義,不過蓋亞那表示,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這項協議因「溝通不良」,已即刻終止。

立委(民)羅致政說:「加勒比海共同體祕書處就設在蓋亞那,而且他是整個地區非常重要,關鍵的一個地緣上的國家。」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聲源)說:「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並且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除了外交部提出譴責,總統也表示遺憾,表示中國這種蠻橫行為,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並讓國際社會,再次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兩岸外交大戰恐怕會持續開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