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學術滲透 蘇貞昌諾:責成相關部會加強防範

防堵中國學術滲透 蘇貞昌諾:責成相關部會加強防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中國多年來透過「千人計劃」滲透澳洲、日本及歐美地區的學術研究成果,她憂心台灣創新創業園區、育成機構恐成為滲透破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確實應更加警惕,並承諾會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針對有可能滲透或被知識掠奪的部分加強盤整、防範。

美國防堵中國「千人計劃」 54名科學家遭解僱

范雲在質詢時表示,2018年起,美國為防堵中國的「千人計劃」,抓出在學術機構的間諜,去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有54個科學家因此被解僱。此外,2006年後,中國政府在美國教育機構資助將近50億台幣,主要投資孔子學院,有超過7成學校沒有依法申報,並質詢「台灣有無類似狀況?」,范雲更指出,我國對於科技、教育、學術領域的反滲透也相當重要,然而,「2019年我國與中國的文教交流每年近兩萬人次,如何防堵中共滲透,比起歐盟、英國、美國,我們應該更謹慎小心」。

防堵中國學術與科技滲透 范雲提出四大做法

針對跨部會如何強化防堵中共對於科技、教育、學術的滲透。范雲提出四個做法,第一,參考美國小院高牆戰略,標定核心敏感領域;第二,全面徹查並加重研究機構與中方違法合作的罰則;第三,檢討文教交流之入境審查與捐款、活動審查,評估是否要求申報與中共及解放軍關係;第四,嚴審大專院校與中方學術交流合作協議,不只審主約,也要審附約、備忘錄。

蘇貞昌承諾:責成各部會加強盤整與防範

對此蘇貞昌回應,台灣是尊重學術、鼓勵交流且自由開放的國家,但中國以黨領政,專制極權的體制跟我們完全不同,加上中國從不放棄武力對台,連美國都做這樣的要求,我們更應該加強警惕。蘇貞昌承諾,會依據其他民主先進國家的做法,特別防範被統戰滲透、知識掠奪,「我們鼓勵平等互惠,但保護國家安全還是第一」,他將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陸委會及相關部會,針對有可能滲透或被知識掠奪的部分加強盤整、防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