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分配風波延燒 柯:數量不夠是事實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爆出疫苗分配風波,截至目前已經有6間診所,拿到超過2千人份疫苗,整起事件重挫台北市府的防疫形象與公信力。身陷疫苗違規施打風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認,外界的控訴都是事實,有錯就要檢討。但他還是說,疫苗不夠也是事實,今後內控機制一定會透明處理。指揮中心則要求台北市衛生局提出報告,到底有沒有私相授受,一定對違法的人嚴正法辦!

台北市8日爆出,違反規定任意將多達2千人份的疫苗,提供給基層診所施打,甚至還有打到疫苗的人,不在列管名冊上,究竟政治責任該誰扛,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獨厚六家診所,這個我們會檢討,不過事實的真相就是這樣,每個人都說為什麼他沒有打,答案就是真的沒有疫苗。」

認錯歸認錯柯文哲卻還是,再回問中央說要建置打疫苗系統,卻遲遲不見蹤影,而對於外傳好心肝診所的負責人,肝病名醫許金川是柯文哲恩師,柯文哲也予以否認,還說藍綠兩黨跟許金川關係或許更好,不過指揮官陳時中很不以為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疫苗上面有沒有私相授受,我們還是會請台北市提出報告,基本上還是照著規定去做,有不合規定的地方,我們當然就是會嚴辦。」

會出現診所違規施打的亂象,難道是為了「拼進度」?根據衛生局基層人員爆料,疫情爆發之後,台北市一開始拿到2.9萬劑疫苗,柯文哲在29號要求衛生局,31號中午前一定要打完,而台北市在28號又拿到5.6萬劑,柯文哲接著要求一個禮拜內就要打完,但對台北市轄內的大醫院進度,衛生局無法要求,才會造成疫苗流向診所,違規施打的情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一開始AZ疫苗發到各個醫院,你知道,我也覺得拖太久了,反正人家媒體就打我們說,什麼其他縣市疫苗都打完,台北市還沒打完,我心裡面在想說,疫苗都已經發給各個醫院,這個醫院平常也不是我在管的。」立委(民)張宏陸說:「我覺得台北市政府必須要把,真相讓大家知道,而且不應該再發生這些事情,而且事情發生了甩鍋給中央,我認為這是更不應該的作法。」

然而疫苗分配給診所施打,竟然是由台北市衛生局股長決定執行,主責的局長黃世傑不但傳出跟市長柯文哲,多次為了疫苗在市政會議大吵,更拋出請辭震撼彈,儘管暫時獲得柯文哲慰留但是後續效應恐怕持續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