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的危機-槍擊檢察官事件

張嘉君 報導

  執行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體系,最近受到很大的震盪,高雄一名檢察官因為承辦煙毒案,竟然遭到歹徒射擊十二槍重傷住院,而在日前台中也發生一名法官被潑硫酸的事件,司法行政體系的長官該怎麼做,才能夠讓司法人員無後顧之憂,留住人才,而司法人員本身又可以透過哪些自保措施來趨吉避凶呢?本單元專訪幾名檢察官,談談他們的心聲。

  上個星期二,司法節前夕,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金塗,在宿舍附近遭受不明人士開槍射擊,這名檢察官身中十二槍後,送醫急救,可能有殘廢之虞。去年十二月,台中高分院也有一名法官在司法新村家門口,遭不明人士潑灑硫酸。三年前,板橋地檢署也發生製造假官司,圖謀劫走重刑犯,當著檢察官面開槍射傷法警的事件,檢察官被寄上冥紙,威脅取其人頭,恐嚇將對家人造成不利的事情無奇不有。

  檢察官大都自知自己的角色並不討喜,平時就有心理準備會遭不明究理的當事人報復,只是他們在張金塗檢察官槍擊事件後,更積極思索趨吉避凶的措施,因為目前當事人已經做出偏差的暴力性宣洩動作,擔任檢察官已有十五年經驗的劉永清分析,會攻擊檢察官的人,多半有下列三種情形,提醒大家注意。

  在遇到這幾類型的當事人,資深檢察官多半是在開庭中,就運用話語,技巧性地化解了當事人的怨懟之氣。如果是在庭訊中無法化解的怨氣,檢察官們在離開法庭後,就會特別小心。除了自省個人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覺之外,司法人員也希望行政體系,能兼顧廳舍及住宅的安全,避免歹徒公然在司法新村行凶的事件再度發生。

  其他的建議還包括研擬為司法人員投保意外險,不讓司法官身分資料曝光,並賦予司法人員遇緊急事件時,能直接調派保護自己的法令研修等,法務部也針對他們的要求積極回應。

  至於意外保險的部分,法務部也正在做通盤考量,希望能為執法人員爭取到最好的保障,不過,也有檢察官認為,目前的種種措施僅為應急之用,他們連署建議應該迅速訂定「司法官保護法」,把一切措施法制化,讓司法官保護成為一例行任務,才能讓司法人員及家屬無後顧之憂。

  張金塗檢察官被槍擊事件發生後,他太太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經表示,不希望他再這麼衝,安全最重要,也有讀者投書說,不再敢考司法官,而想改考待遇好又不危險的律師,如果司法官行列,不能繼續吸引有智慧的人才,留住認真工作的在職人員,決非社會國家之福,希望有關單位能落實確保司法人員,人身安全的各項政策,全體民眾也應該建立尊重司法人員,尊重司法體制的正確觀念,好讓司法人員在行使公權力時能勇往直前,無後顧之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