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11:58

阻黑白掛勾 立委提員警旋轉門條款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角頭槍殺案突顯員警利益迴避問題,國民黨立委蕭景田提案修法,把公務員旋轉門條款加上行為禁止的規定,限制公務員離職三年以內,不得接觸跟離職前有利益關係的業務。雖然有藍綠立委連署支持,不過,也有反對意見,認為員警貪瀆是風紀問題,只靠修法恐怕無法改善黑白掛勾現象。

  台中市黑道角頭遭槍擊命案,後續爆出的案外案疑似黑道與員警掛勾,員警「插乾股」,更讓高階警官退休後轉任至黑道經營企業的問題浮上檯面,如何更進一步來限制員警利益迴避,國民黨立委決定提案對警察制定更嚴格的旋轉門條款,規定警察退休後,不得從事八大行業等相關工作。

  雖然目前已經有公務員旋轉門條款,但是原有的條款只有明定職務禁止,有心人只要以名譽董事或是特別助理的職務,就可以規避,法律形同虛設。而立委提案的修正案「旋轉門條款」,加上了行為禁止的規定,職務從寬,行為從嚴。

  這樣的提案,已經有部分民進黨立委連署支持,但是也有反對的聲音。由於警界高層退休後,憑著多年的人脈以及安全專業多到一些保全公司服務。一旦更嚴格的旋轉門條款修正通過,像是保全業恐怕也遭到限制,也讓部分警界傳出不滿的聲音,認為不能剝奪退休員警的工作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