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00:00

佔地興學 典範順風伯

陳汎瑜 廖學賢 張書銘 報導  / 雲林縣

  在雲林鄉下,一位非常感人的老里長的故事,這位老里長叫做蔡順風,當地人都尊稱他<順風伯>,五十多年前村裡頭很窮,孩子們上學都得長途跋涉,順風伯看了很不忍心,他佔了當時台糖的八分地、蓋了一間小學,讓孩子有學校唸,不過卻因此被告上法院,還好他的精神感動法官,最後無罪開釋,現在這所小學還屹立在雲林縣,叫做<育英小學>,當地人和孩子都非常感念順風伯,而高齡99歲的順風伯阿公日前去世了,育英小學的孩子也來送他最後一程。

  孩子們想上學,得走一大段尖銳的石頭路,這是電影「跑吧!孩子」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不過這也卻是五十多年前雲林縣的北港鎮番溝里的窮孩子得面臨的真實處境,風吹日晒,還得走好幾公里路程到隔壁村落,有時候小腳丫早就已經破皮流血,看到了這些孩子的處境,有人站出來挑戰司法,戴著帽子、粗粗的眉毛,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當時的里長蔡順風,自己沒有念過書,卻帶著村民展開了「占地興學」的祕密行動,眼前一大片台糖的甘蔗田,蔡順風和村民用木樁圍了起來,佔了台糖的八分土地,想要自己蓋小學,不過台糖大為震怒、告上了法院,這也讓當時一輩子守法的順風伯差點被關進牢裡。

  還好村民很團結,他們蓋手印把蔡順風保了出來,也終於感動了法官和台糖,決定捐出了這一塊校地,這就是雲林縣北港鎮育英小學的由來,主要目前的學校的主建築體就蓋在他之前爭取的這塊地上面,經過學校蓋建以後,小朋友就能夠就近來就讀,在番溝里做了十六任的里長、順風伯爺爺,日前以高齡九十九歲過世,曾經念過育英小學的孩子現在有的都變阿公了,都來送他最後一程。

  對當地人來說,阿公的恩情比天還大,生前他還捐出了所有積蓄三百萬元,要給窮孩子當做獎學金,現在校園裡頭還有順風伯爺爺的雕像,和紀念他的香菇涼亭,六棵茂密的老榕樹也是順風伯爺爺親手栽種的,就像在陪伴著育英國小的孩子,而他的精神也告訴所有的鄉下孩子,再窮也要努力的念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