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18:58

澎湖驚爆口蹄疫 連夜撲殺999豬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爆發口蹄疫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和縣政府連夜撲殺了999頭豬隻,而且立刻對發現口蹄疫的養豬場進行移動管制,同時澎湖的肉品市場,也宣佈停業,直到疫情受到控制為止,撲殺的豬隻採樣檢驗後,確定是O型口蹄疫病毒,這次的疫情,更是近10年來撲殺數量最多的一次。

  照片中,是防疫人員連夜撲殺豬隻的情況,澎湖的養豬場裡,一夜之間,有999頭豬隻被緊急撲殺後掩埋,就連這麼小的小豬即使健健康康,也是被迫面臨撲殺的命運。就是因為這裡有其他豬隻,在腳蹄和嘴巴旁看得到水泡和潰爛的徵狀,經過證實這就是典型的口蹄疫病兆。疫情的爆發是起初有30頭豬隻,在肉品拍賣場內被發現有異狀,檢測後確定是O型口蹄疫病毒,防檢局人員追源頭,找到了是在澎湖這最大的養豬場裡的豬,之後調查懷疑,口蹄疫的病毒來源是餿水。由於病毒加熱後無法存活,疑似是業者為了省錢,結果沒有把豬隻吃的餿水再加熱,才會導致口蹄疫情爆發。

  最害怕的是,澎湖縣內一共有五處養豬場,裡頭的豬都沒有施打口蹄疫苗,為了擔心擴大感染,衛生局人員緊急隔離,除了立刻撲殺養豬場的豬,也對養豬場進行移動管制。肉品市場也宣佈停業,進出都要消毒,直到疫情明朗化為止。這次撲殺了千頭的豬隻,也是近10年來,撲殺數量最多的一次。這麼慎重,就是擔心萬一疏忽,會爆發大規模的感染情況,但衛生單位也表示,這次澎湖口蹄疫的豬隻並沒有流入市面,而且豬肉只要完全煮熟,就可以消滅病毒不會影響人體健康,要民眾先不要過度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