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18:58

血汗打工族? 推銷禮品待遇苛刻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放暑假了,不少學生,會打工賺錢,不過台中一位黃同學,向華視新聞投訴,她在知名求職網上,找到一家推銷學生創意禮品的工作,網站上宣稱,享有勞健保,不過面試後才發現,不但沒有勞健保,平均薪資只有58塊,但為了賺錢,還是接受,沒想到,要推銷的產品,一套好幾百,根本很難賣,公司卻規定,必須做滿40天,才有薪水可以領,對此,勞工局回應,已經違反勞基法,至少可以開罰六萬元。

  走進要徵才的公司,門口貼一張暑假打工的大紅紙,相當醒目。出來迎接的是一位小姐,開口就說,這個工作有多吸引人。工作時間這麼短,到底是什麼工作這麼好賺。打開公司網站,就是要推銷。網頁上這些宣稱是學生創意的禮品,有精油有香皂還有鑰匙圈,徵求工讀生,還寫說享有勞健保。但打電話去問,小姐卻說沒有這些福利。不只沒有勞健保,平均薪資,一小時也才五十八塊,比勞基法訂的九十八塊少了快一半。

  但為了賺錢,台中一名黃同學還是加入了。沒想到,因為產品一套就要八九百,根本很難賣。他不想做,但公司卻規定,一定要做滿四十天才有薪水領。事實上,黃同學的經驗,一年前,華視新聞就曾經接獲投訴。有不少學生,打個學生自創商品的名義,在郵局前面,見人就先來個九十度大鞠躬,用柔軟的低姿態。還說自己家境清寒,要養家賺錢,騙取民眾同情。推銷的組合,是這三塊小香皂,加上四個鑰匙圈,一組就要九百塊。這些產品,都是來自同一家公司。每年都吸收學生來推銷,每一年都有學生受害。但勞工局,除了表示公司規定違法勞基法,可以罰六萬塊,似乎也拿不出其他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