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23:00

沒被搶過 不算高雄人?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這是一段33年前的叛逃事件,儘管時空環境變化,但是台灣內部對於這件事情的歧見依舊很大,林毅夫要回台灣,恐怕還是非常不容易。接下來,我們要把鏡頭轉向南台灣,帶您關心大家都有切膚之痛的治安問題,高雄的治安變好了嗎?

  還記得嗎,曾經有一名高雄女子,生氣地跟媒體投訴「難道一定要被搶過,才算是高雄人」,因為她們一家就有六個人被搶過,而根據警政署公佈的數據,高雄連續兩年,都是治安滿意度最差,也是全國犯罪率最高的城市,最新的統計資料,高雄在今年一月份的刑事案件有4264件,到三月變成了4820件,數字一路上升,就有有居民怕到在家中裝了30支監視器防小偷,但是治安不好,問題到底在哪裡?

  我們進一步追蹤發現,高雄市政府的監視器高達一萬三千多支,密度雖然是全國最高,但問題是,很多治安死角並沒有架設,不然就是壞掉沒有修好;最離譜的是,連民眾想去報案,也困難重重,有居民就錄音錄下,警方受理失竊案時的冷漠態度。

  深夜的大高雄市區,成群飆車少年橫行街頭,沿路放沖天炮嚇路人,還囂張地在警局前甩尾並蛋洗警局。高雄一名女老師,騎機車回家停在大樓底下,車還沒熄火,一名搶匪就衝上來,拉扯包包,甚至搶走機車。60多歲的阿嬤,去醫院看病,一出來就被搶,還連人帶車被挾持,過程就像電影情節。

  怎麼會這麼無奈,這是我們住的高雄嗎?一名高雄女子憤慨地向媒體怒吼,是不是高雄人都得被搶過,因為她們一家人裡面,就有六個人有被搶劫的經驗,治安有那麼差嗎?四名高中生在住家騎樓下烤肉,突然來了一群飆車族,就拿著棍棒就朝他們一陣亂打,無辜的學生被打得渾身傷,高雄的特色變成了飆車族和搶劫嗎?

  根據警政署曾公布的資料,高雄有連續兩年蟬聯全國犯罪率最高的城市,成為全國治安最差的地方,一般刑案和暴力犯罪件數最多,再來看看最新的數據,今年1到3月,高雄的刑案件數,一月是4264件,二月變成4607件,三月增加到4820件,其中又以一般搶案最多,而未破案的件數,竟然也從一月的566件,攀升到1042件,高雄真的是犯罪天堂嗎?!

  高雄在去年也是全台機車失竊率最高的地方,平均每一個小時,就有一輛機車遭竊,每半小時就有竊案發生,這名回收場的老闆周先生,家裡不但被偷過,也被搶過,他乾脆把前門,後門,窗戶都裝滿監視器,一共就裝了三十支。

  居民怕怕沒有安全感,乾脆自己花錢裝監視器買平安,因為很多人一旦發生事情,想要調公有的監視器,得到的答案,不是壞掉,就是沒裝好。真的都是瞎眼監視器?採訪小組實際來到高雄最大行政區三民區突擊檢驗,因為這裡的監視器最多,有3413支,走到鼎西里這個巷口的監視器,到底有沒有作用,我們到派出所調畫面。

  我們突擊的這處監視器,沒有壞,不過這個里,還是有其他監視器有問題。到底監視器壞多久才會修好,繼續追到整合所有監錄系統的警察局視訊傳輸中心,整面的電視牆,都是密密麻麻的即時影像,員警可以隨時監看整個大高雄地區的所有監視器。

  高雄的監視器密度是全國最高,還有這套號稱是最先進的系統,壞掉待修的監視器,從這兒就能掌握,(反白)不過我們眼睛一瞄,就看到有2/29報修的監視器,4/30號還沒修好,下面的也是,超過一個月了,監視器還沒修好。

  警方表示,目前屬於高雄市政府的的監視器有13353支,故障的1504支,妥善率高達91.8%,今年設置監錄系統的預算,也高達1.2億,但問題出在,故障監視器的後續維護,沒有在最短時間內修復,空窗期過長,就可能會成為治安的漏洞。

  最怕的是,治安不好,小市民去報案時,又遇上這種離譜的情況,高雄小港的這名陳小姐,獨家向華視投訴,她的汽車失竊,急著去報案時,高松派出所的員警卻是用這種態度來回應她,你們沒有調里長那邊的嗎,里長那邊有嗎,我不知道喔。警察敷衍的一昧回應不知道,真得讓陳小姐很受傷,最後自力救濟,才調出小偷偷車的監錄畫面,員警事後雖然承認疏失,但壞印象已留在小市民心中。

  類似情況,還發生在台南左鎮,盧先生的姐姐被違規車輛撞成重傷癱瘓,他想調出監視器查真相,員警卻強調附近沒有監視器,推託拒絕,甚至還罵他。盧先生後來還是靠自己,找出了附近的監視器,但真得讓他對人民保母失望透底,員警沒有同理心,甚至連要報案,都困難重重。

  警察懶散對待,小案子不好報,或是報了沒下文,是很多小市民的觀感,但警察真的不努力嗎,刑大大隊長表示,高雄治安以搶案為例,已經從民國95年,平均每個月有117件,到現在平均每個月30件,刑案破案率從三年前的50%,提昇到71%。也許民眾期待的,不是高破案率,而是低犯罪率,要鎖緊治安的螺絲釘,恐怕還得先從基層員警的態度開始。高雄的治安變好了嗎,這是所有市民最深切的期待,警政單位真的還得多加把勁,讓高雄人有一天不會再有這種感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