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12:00

消防安檢死角 民宅宮廟危機重重

張肇元報導  / 台北市

  發生在昨天,台北市至善路慈心堂的一場大火,造成六死一傷,也燒出了私人宮廟的問題。像這種小型宮廟,不用立案,屬於一般民宅,所以,消防局根本不能來安檢,而且,慈心堂是1995年前的緩拆違建,這樣的老房子,沒有經過現代規範的建築安檢,就像是個鐵棺材。

  熊熊烈火向外竄,高溫加上濃煙,把慈心堂燒成一片廢墟,裡面供奉的佛祖也燒得焦黑,廟公祖孫三代6死1傷,這場火,燒出了長期存在的大問題。慈心堂屬於1995年以前的緩拆違建,隔間複雜,又沒有足夠的消防設備,再加上私人宮廟屬於住宅,就算常常有人進去,消防局還是沒有權力,進行消防安檢。

  光算台北市,跟慈心堂一樣的私人宮廟,就有1763間,消防局也趁中元普渡之前,進行了解勸說。仔細看,插座老舊,又放在木頭的供桌上,很容易就引起火災,還有大批的金紙囤積,或是燃燒金紙,也很危險。每年普渡前夕,消防局都只能這樣,一間一間勸說,沒有任何開罰的強制力,悲劇一再發生,要不要修改相關法規,也成了現在不得不正視的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