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12:00

世界遺產開平碉樓 貪官私賣土地

曾俞維 報導

  電影「讓子彈飛」、「一代宗師」的取景地,廣東「開平碉樓」在過年期間,出現好幾百名抗議民眾,手持「還我土地」的標語,敲鑼打鼓地抗議當地幹部貪污跟私賣土地,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有5名村民被捕。由於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將現存的1833座碉樓,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次抗議官員私賣土地的行動,格外受到矚目。

  好幾百名村民和鎮暴警察對峙,雙方不斷爭吵,村民們手持「還我土地」,「追究國家徵地補償款項」標語,敲鑼打鼓地高聲抗議,由於示威的村民堵住入口處不讓遊客入園,附近街道也堵塞,混亂中有村民遭到警方逮捕。

  春節期間,廣東開平塘口鎮的開平碉樓立園景區,向來是遊客出遊的景點之一,之所以選在這個時間點抗議,當地村民說因為村鎮幹部擅自跟景區簽約,私賣土地侵佔村民的血汗錢,村民多次到鎮政府陳情都沒有獲得回應,只好在春節期間堵住景區大門想討公道,結果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有5名村民遭到逮捕。

  這次抗議官員私賣土地的行動,格外受到矚目,因為包括電影「讓子彈飛」片中黃四郎的家,和「一代宗師」裡葉問的故鄉佛山,都在這裡取景,這些分布在廣東省開平市15個村鎮的開平碉樓,是16世紀明朝後期到20世紀初期,當地發展出來的特色建築,具備防匪、防洪、居住、辦學等多重功能,現存的1833座碉樓,已經在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次官員涉嫌貪污私賣土地的爭議,被當地村民用抗爭的手段,搬到檯面上後續效應持續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